English

力戒学风浮躁

大学书记访谈
2002-07-1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郑晋鸣通讯员 彭建华 我有话说


谭振亚,1955年11月生。现任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书记,曾任西北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发表论文20余篇,主编或参编教材、文集6部。

“浮躁是优良学风的大敌。要戒除浮躁,必须打好两个基础,即思想基础和学业基础。”谭振亚在记者采访时,特别强调这个观点。

谭振亚说,学风浮躁一直存在,不过近年来尤显严重。究其原因,一是社会经济形式的多样化和人们价值观念的多样化,使一部分人价值观错位;二是部分人对素质教育的理解有误区,以为严谨的课堂教学、严格的考试等不是实施素质教育的主要途径;三是部分课程的内容、教学方法滞后,难以适应学生成长和社会发展的需要……造成浮躁之风在大学滋长、蔓延。

如何戒除学风上的浮躁?谭振亚结合工作实践,总结出打好两个基础的经验。他说,首先要使师生打好思想基础。高校师生,不仅需要具有较专门的科学文化知识,具有创新、探索的科学精神,还要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和高尚的人格。只有这样,才能在错综复杂的环境中,在名利的诱惑面前保持清醒的头脑,经受住考验和磨练。而要做到这点,离不开艰苦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一是要进行理想信念教育,形成人生的精神支柱和奋发向上的内在动力。二是努力使学生树立自信心。有关研究表明,一个人能否在学业上取得好成绩,在事业上获得成功,实际上与智商水平没有太大的关系,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其是否具有坚强的意志和刻苦的精神。正如爱因斯坦所言:“钢铁般的意志比智慧和博学更重要。”

谭振亚指出,我国的教育目标是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当前浮躁的学风,主要表现在学业上。因此,以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创新型人才为己任的大学,必须形成浓郁的学习、研究、探索、向上的学习风尚和学术氛围,通过制度创新,建立良好的激励机制。针对青年学生可塑性强、自制力相对较差的特点,强化管理,加强引导。

谭振亚欣慰地告诉记者,南航历来重视学风建设。南航校风“团结、俭朴、唯实、创新”8个字中就有4个字与学风直接相关。在建设良好学风方面做了一系列工作,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南航出台了一系列教学、科研成果评比奖励政策,尤其鼓励原创性成果。对于学术上弄虚作假者,则毫不手软,严肃查处。在学生中坚持不懈地倡导良好的学风,努力夯实科学文化知识的基础,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