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微软遭遇“当头棒喝”

2002-07-1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高赛 我有话说

美国当地时间7月10日,甲骨文公司发布了新款电子邮件、日历和消息软件,这标志着该公司将进入一个目前由微软公司所统治的软件市场。

甲骨文又在微软后院“放火”

甲骨文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埃里森一向是勇于挑战微软的斗士。从没有一个总裁像他那样公开抨击竞争对手,他不甘心一直居于软件世界第二的位置,事实上,2000年初他曾一度打败比尔·盖茨,成为世界首富。在不久前,埃里森在新闻发布会上再一次公开抨击微软,他说,我和比尔·盖茨之间的较量不是个人的事,是全世界的事。微软的.net战略不会成功的!微软用.net计划进行垄断,他们已经在台式机的操作系统上形成了垄断,如果全世界只剩下一个技术公司,它是微软,你会同意吗?你会用.net吗?这场战争是甲骨文代表的开放系统和微软.net的垄断系统之间的战争,我是代表全人类跟他微软开战。微软的Exchange电子邮件服务器软件性能不够稳定,安全性也不高。我希望人们将微软的Exchange服务器软件扔了。甲骨文研制的电子邮件服务器软件性能强于微软的产品,而且绝对保证安全。

在技术上,甲骨文公司的新款软件可在其9i数据库软件平台之上运行,还可以让企业管理电子邮件、语音电子邮件、工作进度表,以及举行网络会议等。同时,该款软件还确保电脑信息与无线手持设备相同步。业界分析家表示,为避开与微软和IBM在数据库软件市场上的竞争,甲骨文公司进入整合式软件领域是一个明智之举。但分析家同时指出,一旦进入该市场,甲骨文就不可避免地要与微软的Exchange电子邮件服务器软件,还有IBM的Lotos集成软件展开竞争。Illuminata公司的分析家詹姆斯也表示,就总体而言,协作软件市场还是一个新兴市场,甲骨文有可能获得成功,因为微软新的许可协议遭到了不少用户的反对。

微软被嘲笑用祖父们编写的软件赚钱

埃里森似乎更热衷于与微软的比尔·盖茨较量。在演讲和媒体见面会中,他时刻不忘对微软的贬低,言语中间充满了对竞争对手的不屑之情和挑战之意。

在2001年COMDEX秋季展上,埃里森曾嘲笑微软的Exch an ge电子邮件服务器是自定义“标准”,而甲骨文提供的产品却有更低成本更高效能。他半开玩笑地说:“买微软产品的人一定要知道,他们的产品是25年前他们的祖父们编写的!”这就像比赛一样,我坚信甲骨文会超过微软,现在,世界分化成两大阵营:一是基于互联网标准的,属于全人类的技术;另一个则是只有一个公司把握的.Ne t,它是一个公司的私有财产,甚至可以说这只是一个人的财产。如果我们不歪曲“标准”一词,那.Ne t就不会成为标准,即便它以后流行起来,只要它不是一个完全开放的系统,它就永远不可能成为一个标准。是微软的.Ne t把世界分成了两个部分,因此,这是开放系统与.Ne t的战争,是全人类与比尔的战争。甲骨文希望能够成为推动标准建立的公司,我有幸站在了世界的这一边。

改变全球的敌对态度微软任重道远

最近,微软公司将其网络服务器上所使用的操作系统由其主打产品Windows改成了Unix,因为其Windows产品目前成了黑客的主要攻击对象。甲骨文公司的高级副总裁和首席市场官马克·贾维斯就此事再次向微软公司作出了猛烈的抨击,他说:“微软公司甚至在自己网站的服务器上都不敢使用Windows NT,他们用的是Unix。这真是一个讽刺。”

微软公司的发言人吉姆·戴斯勒拒绝就此事作出回应。他说,目前该公司网站的服务器上使用的是Windows 2000和Windows.Net服务器版的一个测试版。Windows.Net是Windows NT的换代产品,公司内只有Hotmail电子邮件网站服务器上使用了Un ix操作系统,不过微软正准备用自己的软件来取代Unix。

几年来,微软似乎已经意识到了依赖软件垄断利润的传统发展之路不再可行,重塑微软的形象是当务之急。为改变软件业界目前对微软的敌对态度,微软也曾多次表示要致力于与其他软件公司合作,扶持小型软件公司,大家携手发展,共同进步。该公司也正在试图跨过个人计算机操作系统的界限向外扩张,慢慢从紧缩的软件行业向服务行业转型。

无疑,多年饱受指责的微软公司要想改变人们对它的看法,确实任重道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