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捍卫名牌,“十八子”在行动

2002-07-1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徐华西 我有话说

初到广东阳江市,立即被十八子厨业有限公司所吸引。人们都说这家企业有些奇特。说它奇,一是它把普通的民用刀剪做精做绝了;二是它成名后却不时被假货困扰。这不,公司总经理李回见面第一句话没有说生产,没有说销售,而是说:“我们正全力以赴,保卫自己的品牌。”

高科技创造的名牌“神话”

1983年,这家企业靠200平方米的家庭作坊起家创业,现在,已经成为拥有12万平方米厂房及工业用地、7幢标准厂房、一幢1.6万平方米科研综合楼、3幢宿舍楼、1幢营业大楼、一幢高档饭店楼以及两个配套服务基地和多个产品专卖中心的现代化企业。企业通过了ISO9001国际质量标准体系认证。在生产的几十个系列两百多个品种的“飞球牌”、“十八子作”系列刀剪产品中,有100多项(次)获得诸如“广东省名优新产品”、“广东省重点产品”、“中国公认名牌产品”、“改革开放20年最具影响力著名品牌”、“广东省著名商标”等称号。由中国五金技术开发中心推荐建立的“中国菜刀中心”即设于这家企业,广东省唯一的省级五金刀具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也在此组建,该企业被认定为广东省高新技术企业。“十八子”不到10年,冲天一跃,领中国刀具行业之先,其发展近乎奇迹。

走进展览大厅,让人惊叹于日用刀剪的品种之多,外形之美,制作之精。总经理李回说:“‘十八子’快速发展的动力是高科技。我们走了一条‘用高科技生产精品’的道路,与上海交通大学、合肥工业大学、贵州工业大学、轻工装备研究所、武汉工具研究所等建立了多渠道联系和广泛交流,引入了先进技术,产品从工艺到新材料应用,处于国内领先地位。”记者还听说,这家公司的设计、生产和管理不久前全都实现了电脑化,为产品质量提供了更有力的保证。

“十八子”刀具得到了海内外消费者的认可。在南京举办的一次博览会上,创下了被抢购4000箱的行业纪录。“十八子”平均每年产销量近7000万元,已连续5年居于全国行业产销量首位。“十八子”品牌,还使位于南海之滨的阳江市名声大振。

假冒伪劣的乌云将被驱散

由于名声在外,“十八子”也成为造假者的目标。近年来,一些不法分子大肆假冒“十八子作”品牌,使这家企业遭受严重损失。在市场上,“十八子”不仅要以更优异的质量维护品牌,还要抵御假冒伪劣产品的大规模侵袭。

据估计,从1999年到2001年,因假冒伪造产品而造成“十八子”直接经济损失达3500万元,间接损失难以估计。最令人痛心的是,这一中国著名品牌,蒙受许多不白之冤,被笼罩在信誉危机之中。

根据各地有关部门的举报和“十八子”公司的调查,假冒“十八子作”的制假售假窝点分布各地:有浙江的义乌、永康、温州地区,也有广州、湛江、贵阳、成都、南宁、哈尔滨等大中城市,更多的是不知名的地方。有些不法分子甚至将假冒伪造产品走私到了国外。在义乌的古镇,曾有许多五金制造厂家及家庭作坊生产或联合生产假冒“十八子作”刀具。在阳江,制假售假也很猖獗,仅广湛公路阳东至江城一带,制假售假店铺一度达30多家。2000年末,当地工商局、公安局一次查处非法销售店铺20多家,还查处了多家以恶意毁坏“十八子作”品牌为手段销售伪劣产品的店铺。

调查还表明,制假售假者的手法多种多样,有假冒“十八子”商标的,有冒仿造型、包装的,有偷换包装以劣充好的,有假冒“十八子”公司名义进行售假的,有恶意宣传进行欺诈的,还有以误导性商标,如“十九子”、“十八女”等鱼目混珠的。在商标上,“十八子”也遇到了麻烦,四川广元市某单位就以“十八子”及图案作商标注册餐饮服务,使“十八子”不得不向国家主管部门提出申诉。

“十八子”公司拨出专款,抽调专人,奔赴各地,收集和了解不法分子制假售假情况,同时与当地执法部门联合打假。近几年,该公司促成和参与了10余次较大规模的打假活动。在浙江义乌,工作人员与当地工商、公安部门联合行动,一次就查获假冒“十八子作”刀具1.3万把。

对江阴境内的“打假”,“十八子”更是毫不含糊。从1998年至今,他们配合公安、工商部门,先后端掉制假窝点30余家,索赔经济损失近百万元。

阳江市各界群众和市领导机关非常关心和爱护“十八子”。2001年3月阳江市“两会”期间,人大代表李积回等人为维护“十八子”品牌大声疾呼,希望有关行政执法部门积极行动,保护阳江刀具的声誉,促进地方特色经济的发展。阳江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出台了保护地方名牌产品的政策法规。随着国家打假专项斗争的开展,加大了打假力度。经过治理,阳江刀具市场已经得到初步净化。

“我相信,假冒伪劣的乌云,将被驱散。‘十八子’刀具,一定会带给人们更加美好的生活。”——李回这样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