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唱响主旋律中的“重庆现象”

2002-08-0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夏桂廉 叶辉 我有话说

没有大腕,没有名角,甚至没有一名正式演员,重庆歌乐山烈士陵园的《红岩魂》报告剧在全国14个省市引起轰动。不到两年,《红岩魂》演出660多场。

《红岩魂》尚在盛演不衰,今年“七一”前后,重庆市又一台名为《时代先锋》的报告剧在北京引起轰动。观众评价该剧“催人泪下,感人至深,动人心魄”。

从1999年的展览《为了共和国的诞生》,2000年的《红岩魂》,到今年的《时代先锋》,这些引起轰动的展览、演出,题材无一例外是革命传统文化;每次演出,观众无不激动得泪流满面;每到一地无不引起轰动,门票常被抢购一空。人们将这一景象称之为唱响主旋律中的“重庆现象”。

革命传统文化题材不会过时

前不久,江泽民总书记视察重庆时明确提出:“红岩精神同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一样,都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

多年来,重庆人一直把红岩精神视为传家之宝。现任市委书记贺国强到任后召开的第一个现场办公会,就是在歌乐山革命纪念馆举行的。

重庆直辖后,重庆市委宣传部和文化局决定,弘扬红岩精神,每年推出一个要在全国有影响的项目。1999年,新中国50年大庆,重庆市组织了一台以革命烈士事迹为内容的展览《为了共和国的诞生》,展览在北京引起轰动,此后巡展全国亦然,门票常被抢光,巡展社会效益好,经济收入亦不菲,盈利100多万元。

重庆市宣传、文化系统的领导认为,以红岩为内容的展览能够吸引那么多人,人们愿意花钱观看,这不仅说明革命传统文化题材没有过时,也说明,革命传统文化只要挖掘出符合时代要求的内涵,人们是能够接受的;革命传统文化只要与时俱进,就可以实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双丰收。

感受革命烈士的浩然正气

2000年6月7日,北京工人文化宫1200多个席位座无虚席。

大幕拉开,灯光渐暗,铁链声骤然在观众席间响起,一队难友相互搀扶着走上舞台。

江竹筠、许建业、小萝卜头,一个个人们熟悉却又久违的人物呈现在观众眼前。这台将报告、展览、演出融合在一起的演出使观众受到强烈的震撼。剧场内,观众边看边流泪。

北京轰动了。

中央领导来了,北京各部委的干部来了,北京市民扶老携幼来了。原定在北京演出20场,门票被一抢而空,只好加场,结果演了59场。

2001年11月20日晚,《红岩魂》到北京大学演出。开始,许多学生是带着疑惑来观看的,一个业余剧组,一台题材很老的传统剧,能有什么看头?但大幕一打开,北大学子就被深深吸引,热烈的掌声不时响起,激动的泪水时时涌出,学子们被震撼了。

《红岩魂》如红色旋风席卷全国。

上海,演了70多场,场场爆满;广东,原定演30场,结果却演出了130场;深圳,20天演了50场,最多时一天演4场;旋风震动了香港,2001年3月10日,25辆大客车从香港开往广州,1100多位香港人专程赶到广州包场观看《红岩魂》。香港观众说,香港的环境与《红岩魂》里的情景虽有很大的不同,但做人的精神是一样的,让他们感动的是烈士崇高的精神境界、坚定的理想信念、巨大的人格力量和表现出来的浩然正气。

谈及《红岩魂》的成功原因时,重庆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宗海认为,一是摒弃了“左”的思想,发掘出人性的东西,如对小萝卜头的表现就非常成功;二是注重现实性,狱中八条是烈士们临终前向党组织提出的,至今仍极具现实性。正因如此,每当演员集体朗诵狱中八条时,观众中都会报以经久不息的掌声。

把新时代优秀共产党人搬上舞台

2002年推什么?“三个代表”无疑是宣传的热点。编创人员研究决定,借鉴《红岩魂》的成功经验,用报告剧这一形式宣传“三个代表”。

题材锁定在当代的先进人物。随之,该市文化局动用全部创作力量,分成7个小组到全国各地搜集材料。

从确定选题、采访、创作、排演到演出只用了两个多月,63位演员放弃了节假日。5月13日,《时代先锋——共产党人实践“三个代表”纪实报告剧》首场演出在重庆举行,观众被新时代优秀共产党人的事迹深深感动,剧场内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重庆1个月演出50多场,剧组6月下旬挥师晋京。

6月27日晚,《时代先锋》为中组部做专场演出,200多名干部被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深深打动。

一位领导干部含着热泪看完演出说,《时代先锋》是重庆继《红岩魂》后推出的又一部震撼人心的作品,非常感人。这部作品是创造性地宣传“三个代表”的新探索,剧中选取的6个典型很有教育意义,从不同的角度展示了当代共产党员的风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