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发布《可持续发展科技纲要》

2002-08-15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金振蓉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14日电我国将进一步加大投入,为可持续发展提供科技支撑。仅在“十五”期间,中央政府就安排投入近100亿元,用于支持与可持续发展相关的科研项目和科技工作,并且在已经确定的12个“十五”重大科技专项中,可持续发展领域就有10项。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天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由科技部副部长李学勇发布了我国《可持续发展科技纲要》。

《纲要》针对未来10年我国可持续发展的需求及面临的重大科技问题,提出了“创新、协调发展”的方针和四个“相结合”的原则。李学勇说,我们希望通过对《纲要》的实施,到2010年达到如下的目标:突破一批人口、资源、环境等领域的重大关键技术,增强自主创新解决重大问题的科技能力;加强科技成果的应用和转化,促进相关产业的发展;建立和完善与可持续发展相关的技术标准与产业技术体系;建立一批各具特色的可持续发展科技示范区;培育高素质、结构合理的科研队伍,建成与可持续发展相适应的科技创新体系,有力地促进经济、社会与环境的协调发展。

根据新的发展需求,《纲要》选择了加强战略研究、突破关键技术、强化基础性工作、加速成果转化、开展示范试点、优化科技资源等六个方面作为重点任务。突出了12个重点领域,即人口数量控制、健康与重大疾病防治、食品安全、水安全保障、油气安全保障、战略矿产资源安全保障、海洋监测与资源开发利用、清洁能源与再生能源、环境污染控制与生态综合治理、防灾减灾、城市与小城镇建设、全球环境问题等,以满足可持续发展对科技的需求。

李学勇说,我国政府高度重视可持续发展,将可持续发展战略确定为国家的重大发展战略。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我国也非常重视依靠科技进步促进可持续发展,“九五”期间,在这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他说,《纲要》是一个指导性文件,实施的原则是将按照国家目标和市场需求,总体规划与分类指导、关键技术突破与技术集成、自主创新与国际合作相结合的原则积极推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