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论点摘编

2002-08-1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对真理标准讨论意义的再认识

郭继成在《北京行政学院学报》二○○二年第三期撰文认为,真理标准讨论作为当代中国史上的一个亮点,引起相当多学者的关注和研究。如果以现代化进程为大背景,以抽取精神内核法为主要方法,去考察真理标准讨论的意义与价值,会发现:真理标准讨论传承于“五四”运动,而又有所不同。贯之于真理标准讨论始终的精神内核是要求发扬民主精神,科学精神,发展与创新精神。而这些现代精神的培养是实现现代化的重要条件。由于中国传统文化资源中缺乏现代精神因素,因此重视倡扬这种精神显得尤为重要。

行政法制的基本原则

肖金明在《文史哲》二○○二年第三期撰文认为,行政法制在依法治国、建立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这一治国方略实施中有着至关重要的地位和作用。推进行政法制化必须遵循一定的原则,这些原则因其规定着行政法制的方向并宏观控制着行政法治化过程而被称为基本原则。行政法制的基本原则包括立法和执法面前人人平等,合法行政与合理行政并行,权力与权利相平衡和统一,公平与效率相协调。行政法制的基本原则蕴含着现代法治精神并昭示着法治的一般要求,将引导和规范行政逐步走向法治行政。

城市化本质及路径选择

许成安,戴枫在《淮阴师范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二○○二年第四期撰文认为,发达市场经济国家的城市化进程表明,人口的转移和集中只是城市化的表现形式,经济活动的集聚才是城市化的主要内容,社会经济结构的转变则是城市化的实质与核心。面对经济全球化日益加强的趋势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确立,推进中国的城市化进程,需要我们正确把握市场和政府的职能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