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过期药“病”倒一家人

2002-08-30 来源:光明日报 朱立明 我有话说

前不久,家住西安东郊的胡先生凭着以往的“经验”,自己和妻子以及6岁的女儿分别服用了自家药箱里的感冒药,只想静静地睡上一觉。谁知这回“老经验”不但不灵验,还险些酿成大祸。晚上9点多,先是小女儿从梦中惊醒并大喊肚子痛,尔后一家三口相继开始了上吐、下泻的车轮大战。深夜12点钟,胡先生一家被好心的邻居驱车送进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急诊科。医生诊断:药物严重不良反应(变质感冒药所致)。经过一夜及时的对症治疗,胡先生一家人已无大碍。从胡先生随身所带来的感冒药可以看出,该药不仅早已过期,胶囊内药粉明显变质。更可怕的是,在一项调查中发现,竟有九成的人对自备药箱里的过期药物没有定期清理的习惯,这无疑会给用药时埋下了可怕的隐患。唐都医院急诊科王伯良主任明确指出,不同药物的保质期不同,超过保质期的药物不但失去了原有的药效,还会产生不良反应;即使没有过期,因受潮、受热后易导致变质的药物也不能使用。为此,家庭药箱必须定期清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