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欧盟不同意美对伊动武

新闻综述
2002-09-0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梁晓华 我有话说

在日前结束的欧盟外长非正式会议上,与会国代表一致要求发挥联合国的作用,寻求和平解决伊拉克武器核查问题,强调了在武装打击伊拉克问题上与美国的不同立场。

从8月30日起,欧盟根据世贸组织授予的权力,拥有了对美国进口到欧盟的产品实行报复措施的权力,以补偿由于美国单方面提高钢铁产品进口关税对欧盟造成的损失。在这一背景下召开的欧盟外长会议,主要讨论东扩、中东和平、国际刑事法庭和伊拉克等问题。欧盟在两个主要议题,即国际刑事法庭和伊拉克问题上,继续强调了与美不同的立场。

在美国虎视眈眈要对伊拉克动武之际,欧盟明确表示不主张动武,认为不应放弃和平解决的努力。丹麦外交大臣表示,与会的所有国家都没有提到“战争”。他说:“没有任何理由让我们谈论假设战争的可能。”丹麦要求对萨达姆施压,同意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尽快返回伊拉克。欧盟负责外交与安全事务的高级专员索拉纳则认为,伊拉克问题应由联合国安理会决定。

这种“由联合国决定”的立场,目前在欧盟得到了比以前更多的支持。8月29日晚,法国总统希拉克强调,假如巴格达坚持拒绝核查人员重返,“必须由联合国安理会来决定下一步要采取的措施”。

而德国则早已明确表示,由于美国对伊动武将带来的“巨大危险”,德国将撤回它在科威特的驻军,以避免卷入其中。

比利时等与会的欧盟大多数国家尽管都表示了对伊拉克核武器的担心,但仍反对以武力改变伊拉克现政权的做法。

连一贯紧跟美国的英国也表示,“武装行动的必要性在减小。”英国认为,为了避免动武,应该向萨达姆发出最后通牒,要求其立即无条件地接受联合国核查人员返回。意大利和西班牙与英国持同样立场。

尽管欧盟国家在不少重大问题上尚难以协调一致,此次外长会议根据意大利总理的建议,将欧盟共同立场的表述时间推迟到9月30日。但此次欧盟外长会议通过了在伊拉克问题上与美国不同的立场,包括强调“完全支持安理会”的态度,则越来越多地表现出了他们在重大国际问题上对美国说“不”的勇气。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