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绵绵爱心暖人间

2002-09-0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庄电一 我有话说

2002年春季开学时,宁夏海原县史店乡沙河小学的贫困学生收到了西安寄来的衣物,高兴得眉开眼笑。

邮来的衣物6大包、200多件。邮寄人是国家煤炭工业局西安设计研究院退休女知识分子隋晗,收货人是宁夏海原县史店乡沙河小学回族女教师陈富莲。陈富莲所在的地方是全国最贫穷的地方。

追根溯源,还得从光明日报1995年12月18日刊登的一篇通讯谈起。

爱心通讯引出爱心人

那篇《没有苗圃的园丁》通讯刊登在一版头条。介绍的是每月只拿50元工资的回族女代课教师陈富莲,因村中无校舍,挤出自家一间土房坚持办学长达10年的感人事迹。通讯发表后引起强烈反响,全国许多人寄来了捐款,帮陈富莲渡过难关。隋晗就是为数众多的热心捐助者之一。

自那以后,隋晗就与陈富莲建立了热线联系,陈富莲和她的学生就一直令她牵肠挂肚。

1997年,本已多病缠身的陈富莲又查出肺包虫病,但她一直拖着,直到拖不下去了,才决定在放暑假时做手术。隋晗闻讯后十分挂念,几次写信动员陈富莲到西安做手术,并嘱咐:到西安后的一切都由她办理,她可就近前去照顾。但陈富莲最后还是决定到离家较近的银川做手术。可陈富莲到做手术时只凑了1000多元,整个手术需要近万元,医疗费缺口很大。隋晗得知情况后千方百计筹集了2000多元医疗费很快寄到银川。这里面除她本人的捐款外,还有她所在单位张海龙、陈雪菱、刘翔等人的捐款。紧接着,在海原县有关部门和宁夏医学院附属医院帮助下陈富莲顺利地做完了手术。

1998年,部分学生因交不起学费面临失学,陈富莲决定办一个“救助班”。隋晗闻讯立即筹集了1000元寄去,同时还寄去了两包衣物。她还告诉陈富莲:这1000元中的一半是给你治病养身的。你的健康很重要,你千万不能倒下!你一倒下,受影响最大的是那些孩子!

爱心人发起爱心行动

隋晗为什么要这样做呢?这位20世纪60年代毕业于阜新矿院的大学生告诉记者,她幼时家境贫寒,深知贫困的滋味。这位12岁动手做鞋、14岁学会做衣服、一辈子只穿过几件新衣服的人,深深知道别人的一点点帮助对贫困的人意味着什么。

隋晗的收入并不高,家里用钱的地方很多,但她总想挤出一些钱来资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当然,她的行动也得到了全家的支持。

两年前,隋晗退休了。她要用自己的知识继续为社会作贡献。她在家里讲起了“奥数”,她不仅讲得好,而且不收费。为了保证质量,她坚持不多收人。就这样,她讲了三个学期,完全是“义务教育”。

2002年初,当她听说陈富莲办学又遇到难题、又有不少孩子无法坚持学习的情况,就又开始新一轮募捐活动。她请陈富莲到西安来一趟,与那些听她讲课的孩子及其家长见面、座谈。许多学生家长为陈富莲的办学精神所感动,纷纷捐献衣物、现金。

陈富莲又一次“满载而归”了。送走了她,隋晗想了很多:自己已经老了,也退休了,而陈富莲那里的穷孩子还会不断出现,再沿用老办法资助能坚持多久?两个月后,她给本报记者来信,谈了她的设想:她准备接受家长们的建议,变“义务教育”为“有偿教育”,将全部收入转交陈富莲,用来资助那些上不起学的孩子。但有一个条件:接受资助者要作出承诺,在自己长大自立后,如数归还当初的资助。这样就可以有一笔资金循环使用,不断资助贫困学生。

接到隋晗来信不久,记者最近在西安终于见到了虽曾多次通信、多次通话但却一直无缘见面的隋晗。两个多小时的交谈,始终围绕着捐资助学这一个主题。她告诉记者,她准备为此筹集1万元基金,专门用来周转。她说:“我自己能力有限,年龄也不小了,想筹集更多的钱,很难。但我有多大力就使多大力。”

这是由一篇通讯引出的佳话。这篇佳话还要续写,远没有写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