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复旦大学在新生入学之际再次承诺 决不让一名学生因贫困辍学

贫困生在我们心坎上②
2002-09-0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曹继军 我有话说

本报上海9月5日电在2002年新生入学报到之际,复旦大学再一次郑重承诺:决不让一名学生因贫困辍学。事实上,复旦大学多年来没有一位学生因缴费问题而影响学业。

自高校实行收费制度以来,复旦大学积极落实“绿色通道”、学费减免和特困补助政策,充分体现党和政府对广大学生的关爱——所有贫困学生均实行“绿色通道”政策,即“先注册上学,后解决学费问题”。1999年起,在发往每一位新生的录取通知书中,学校都附上一封热情周到的信函,告知学校的一系列帮困措施,郑重承诺“决不让一个同学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同时在缴费办法中也明确注明对贫困学生实行的“绿色通道”政策,请贫困学生和家长打消顾虑,准时注册;学校每年对贫困学生实施学费减免、困难补助政策。仅最近两年,就有350名贫困学生获得学费减免,减免金额达85万元。2700多人次获得学校200-400元不等的困难补助,共计162万元。学校每学期向院系发放用于学生因病住院、家庭遭遇突发事件的应急困难补助备用金60万元,资助学生430多人。

据了解,为了确保兑现“决不让一个同学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的承诺,复旦大学还推出一系列帮困助学项目:

设立专项奖(助)学金,鼓励贫困学生以奖学金作为解决经济困难的首要方式。近两年共有270名学生获得总额106万元的奖(助)学金。2001年起,学校又设立“自立自强”杰出单项奖学金,以表彰家境贫寒、成绩优异的学生。为了激励经济困难、学习也较困难的学生努力学习,今年起,学校设立了“学习进步”助学金,第一批有近400名学生受惠,发放金额48万元。

积极推动助学贷款,鼓励学生自强自立,用明天的收入支付今天的教育费用。两年来,共有3515名学生获得协议贷款4016万元。

积极开拓勤工助学岗位,鼓励学有余力的贫困学生参加学校组织的勤工助学活动,通过自己的劳动来解决经济困难。

争取社会资助,发挥“复旦爱心基金”的助学和教育作用。“复旦爱心基金”从1997年成立后,本着“帮困助学,激励先进”的宗旨,资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同时又教导这些学生学成后回报他人、回报社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