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利人利己 竞合时代的最佳选择

2002-09-06 来源:光明日报 曹立平 王京传 杨斌 我有话说

当今世界正处在一个多元化竞合时代。身处竞合时代的企业,如何处理好竞争与合作之间的关系,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山东移动通信公司积极在实践中探索,立足企业可持续发展,选准切入点,通过与竞争对手在竞争中合作,在合作中竞争,优势互补,共同发展,走出了一条竞合时代合作共赢、既利己又利人的发展新路子。

借水行舟,双方资源得到最佳优化

山东移动始终认为,竞争的前提首先是相互促进,与竞争对手的竞争只是业务上、服务上的竞争,而在技术上、资源利用方面仍然是合作伙伴,可以实现互通有无、优势互补,最终达到在竞合中共同发展。

2001年,山东移动决定进行传输网建设。传输网作为移动话音、数据等业务网和支撑网的基础平台,其电路租用费用给企业带来巨大的运营成本。而传输网建设是一项非常复杂且耗时长、投资巨大的工程,如何合理又有效地组织这张“生命之网”?山东移动决策层认为,传输网建设应本着避免重复建设、充分利用已有资源,切实提高投资效益的原则来规划。同时,由于传输网络是由不同的光纤环路组成,其中任何一条路由的某一段不通,也影响整个网络的投产。

山东移动根据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提出的“业务多元、网络宽带”的战略目标以及“租、购、建相结合”传输网建设思路,公司决策者经过认真分析,对租建、合建、自建光纤投资效益和施工工期的反复比较、论证后,并对电信、联通、铁通等运营商传输资源和利用情况的考察,提出了以租用光纤、自建传输设备的方式,建设“网中之网”的设想。

首先通过光纤租用方式,以最快的速度形成能力,尽快降低租用电路费用。于是,山东移动在经过严格论证、反复比较的基础上,首开租用竞争对手传输网的先河,买断山东联通3400公里对芯光纤20年的使用权及城区管道、中继站房的使用权,仅用了5个月时间便完成了包括五个环路在内的全国第一个省内移动长途传输网建设。2002年,又与山东省通信公司达成租用8000多公里对芯光纤的协议,建设本地骨干传输网。山东移动在不到三年的时间便全面完成省内、城区内、市到县三个层面的传输骨干建设,这在全国也是罕见的。

“借船好行舟”。山东移动通过租建结合的方式,找到了一条移动传输网建设的捷径,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效果,避免了重复建设,缩短了建设周期,节省了建设成本,提高了企业效益,促进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使企业资源得到了最佳优化,同时也使竞争对手的闲置资源得到了利用。

山东移动决策层十分重视与其他通信运营公司的互联互通工作,要求站在讲政治的高度重视互联互通工作。山东移动刘爱力总经理认为,保持运营商网间通信畅通,不仅使国有资产得到有效利用、实现增值,同时,网间业务的规模增长,能为各方带来规模效益。于是,山东移动专门下文要求各市分公司加快与铁通、联通等通信运营公司的直联进度,严格要求杜绝网间通信故障和任何人为中断网间通信行为,对网间的通信质量也提出了明确要求,要按照自己网络的质量标准要求来考核网间通信质量。

公司还将互联互通工作纳入公司的绩效考核,实行互联互通责任事故一票否决。去年下半年,山东联通CDMA网络建设当中,为满足联通网络调试需求,山东移动紧急调度,在济南为CDMA网开通了2个2M网间电路,得到了中国联通高层的赞誉。2001年12月6日,联通CDMA网刚刚建成,山东移动即在全国31个省市中率先与山东联通签署了《山东移动通信有限责任公司与中国联通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电信网间互联及结算协议》,并在2002年3月底前在全国第一个实现了与山东联通17个市分公司间的直联工程。

在竞争中合作,追求共赢

山东移动遵循“做实事,把事做实”的要求,立足企业长远发展,与竞争对手在竞争中合作,追求共赢的发展思路,实践证明,是竞合时代的最佳选择,也给我们带来了深刻的思考:

思考一:利人利己的“多赢”策略,是竞合时代必然选择。山东移动与山东联通的竞争是在业务和服务领域的竞争,竞争的目的是促进双方改善服务水平,提高网络质量,为消费者提供满意、周到的服务,共同促进我国移动通信业健康、快速发展,实践证明,共赢合作,是新的市场条件下的最佳选择。

思考二: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山东移动传输网建设的实践证明,企业的成功未必建立在竞争对手失败的基础上,合作才能发展,利人更能利己。即使在国外,多家电信业务竞争对手共同租用一个传输网,共用铁塔,共用机房及相关配套设施的做法相当普遍,最终形成的是多赢的局面。

思考三:投资“效益优先”,管理“精耕细作”。随着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企业利润空间将越来越小。企业高速发展时期,巨额投资带来的风险可能不会在较短时间内立即显现,但投资形成的固定资产折旧,对未来几年财务指标的影响却是延续的、不可挽回的,尤其对上市公司而言,这一点又显得特别重要。因此,如何因地制宜,规避风险,求得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最终提高核心竞争能力才是每个企业发展的根本所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