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外债困扰俄罗斯经济

卖珠宝还钱
2002-09-0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杨政 我有话说

8月18日,俄罗斯副总理兼财政部长库德林宣布:俄将从国库里的珍贵珠宝中拿出相当大的一部分出售,换取外汇,以偿还外债。

库德林此言一出,立即在俄国内引起强烈反响。库德林宣布这一决定时,恰逢1998年8月的那场灾难性的金融危机4周年。当人们听到库德林宣布的消息时,不由地打了个寒噤。

最近一个时期以来,俄政府高官一直信誓旦旦地说,俄不会再发生诸如1998年那样的金融危机。就在这个当口,库德林宣布了以上消息,“采取异乎寻常的措施来偿还外债”,自然会引起俄社会的种种猜测。

俄《消息报》认为,尽管俄政府极力宣称,说俄今年上半年的经济运行良好,但实际情况并不令人乐观。有报道说,实际上,俄政府是因为对2003年——偿还外债高峰年的资金来源一筹莫展。然而,俄政府却表示,其对偿还2003年外债充满信心。据报道,前不久,库德林还大手一挥,宣布俄政府撤消了计划用于2003年的预算,为渡过还债高峰年关借外债10亿美元的决定。

俄许多分析家对库德林的“乐观态度”表示怀疑。他们认为,库氏此举多半是出于政治需要,而并非俄经济状况已到了不用借外债的方法来充填预算,渡过还债难关的时候。事实上,当世界多数国家的经济逐渐进入衰退期时,而俄却高傲地宣布在自己国家最困难的一年里拒绝借外债。按照库德林的说法,俄现在已成为外国投资者的“坚固城堡”。但8月18日俄副总理关于要出售国库中珍贵珠宝,用于偿还外债的说法却一下子打破了俄是投资天堂的神话。

俄分析人士认为,当俄通过传统的税收和国际石油价格居高不下的优势都不能筹集到所需补充资金的话,俄要出售珠宝还债的决定不会被外国投资者看作是一个积极的信号。相反,出售珠宝会使外国投资者对俄经济稳定的说法产生怀疑。

一些分析家不同意库德林关于俄出售国库珠宝不会冲击国际珠宝和贵重金属价格的说法。他们说,俄政府大量抛售国库珠宝和贵重金属完全可能把国际贵重金属和珠宝市场冲垮。

俄业内人士认为,俄出售国库的珠宝和贵金属会对国际贵金属市场,首先是对铂(白金)和钯市场产生负面影响。现在已是供不应求,2003年如果再把多余的贵金属投放市场,势必会造成国际价格失控,对国际贵金属市场造成巨大冲击。虽然库德林拒绝透露俄将要出售的珠宝和贵金属的具体数量,但俄此举一定会对国际宝石市场产生负面影响,这是显而易见的。

俄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索罗金则认为,多年来,俄一直通过出售黄金和珍贵宝石来换取外汇,此次出售国库珠宝和贵金属所得的一部分当然会用于偿还外债。今天俄罗斯的外汇收入已不仅仅用于偿还外债,俄现在急需引进外资。他说,苏联时期,所有的化工设备都是进口的,现在更需要通过进口来更新基础设备。

俄外债问题起源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当时的7国集团逼俄同意还前苏联欠下的1035亿美元外债,十几年过去了,俄不仅旧债未还清,又欠下了545亿美元的新债。到今年4月1日,俄外债总额高达1283亿美元。俄去年减少外债132亿美元,今年要偿还大约140亿美元外债,2003年要偿还172亿美元的外债。

俄外债累累,不堪重负是众所周知的。俄每年预算收入的四分之一不得不用于还债。据俄国家统计委员会提供的资料,俄2002年国家预算收入为1.995万亿卢布(合654亿美元),占GDP10.6万亿卢布(合3365亿美元)的18.82%,预算支出为1.867万亿卢布,财政盈余为1281亿卢布。俄罗斯2001年外债减少132亿美元,10年来,内债首次减少263亿卢布,2002年初,俄外债为1381亿美元,内债为5311亿卢布(合172亿美元)。国家债务总额占GDP的50%以上,到2002年底计划降为GDP的40%。

俄罗斯偿还外债问题,现已成为左右俄经济形势和社会稳定的一个重要因素,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俄与西方债权国的关系。普京执政两年多来,俄经济开始进入调整、改革、恢复和振兴阶段。俄经济迫切需要西方富国长期的巨额资金投入。在引进外资方面,俄更多地寄希望于欧盟各国,欧盟是俄的最重要伙伴,欧盟中的英、德、法等国既是俄的最大投资国,又是俄的主要债权国。借债不还,特别是在连续两年经济增长的情况下仍欠债不还,势必会有损自己的国际形象。

现在,俄人民把希望寄托在俄总统普京身上,指望他能够找到解决债务的办法。普京一方面表示,俄过去任何时候都没有拒绝过、现在也不会单方面拒绝履行还债义务,同时他也强调,俄首先要考虑发展经济和完成对人民的社会义务,在这个基础上偿还外债。普京的态度将决定俄政府今后处理外债问题的根本立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