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山东孤儿冯海霞终圆南开梦

贫困生在我们心坎上⑤
2002-09-11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 丁峰 记者 陈建强 我有话说

本报讯9月6日下午,南开大学校长侯自新亲自在《特困生入学登记单》上签名,使来自山东济南长清区的特困生冯海霞顺利通过了新生报到的“绿色通道”。截至此时,今年考入南开大学的新生中已有170多名特困生通过“绿色通道”顺利入学,其中60名特困学生还得到了学校提供的每人500元的贫困新生入学资助金。

冯海霞是山东省济南市长清中学一名普通的高中生。在她13岁那年,无情的病魔夺去了她母亲的生命,4年之后,父亲也去世了。接踵而至的巨大打击并没能撼动小海霞强烈的求学欲望,她在节衣缩食的艰难条件下刻苦攻读学业。为了支持姐姐学习,年幼的妹妹辍学去打工;长清中学的师生和长清区的乡亲也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十几年的寒窗苦读,终于换来了成功的喜悦——在今年的高考中,冯海霞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南开大学文学院艺术设计专业。

这名自幼丧失双亲的孤儿是在9月4日被南开大学学工部和文学院的领导专程驱车1200余公里从济南接到天津的。学校决定在冯海霞入学后,减免她一半学费,并尽快为其办理国家助学贷款和困难补助,并优先提供勤工助学岗位,让冯海霞顺利完成学业。

南开大学新生“绿色通道”至今已开设了4年,共有1000多名经济困难学生通过绿色通道顺利入学。据该校党委书记薛进文介绍,考上南开大学的贫困生,只要出具当地政府的有关证明,并在新生报到“绿色通道”处签名登记,即可缓交相关的学杂费用,先行注册、办理相关入学手续。入学后,学校将依据实际情况帮助特困生办理相关费用减免、国家助学贷款申请、勤工助学岗位申请、各类助学奖学金申请等手续,使贫困生得到有效的经济资助,切实履行“不让一个学生因经济困难而失学”的承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