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购买IT产品要理智

2002-09-1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蔺玉红 我有话说

河北的读者小周近日给我们来信,诉说了他购买电脑的烦恼。

小周说他前不久想买台家用电脑,于是到一家电子市场上转了转,看到20多种品牌的电脑一字排开,他的头一下就大了,不知道买哪个才好。厂家的介绍还没有听懂,他就回家了。到了家,拿起报纸,看到铺天盖地的电脑广告,还是看不懂上面的字母和数字(2.4GHz、1G RAM P4等)意味着什么?“都在强调先进,强调技术指标,产品的更新又这么快,我该什么时候买,买什么样的,买了是不是很快就会降价?”

其实,和小周有同样困惑的还有很多人,不仅仅是买电脑,选择手机、PDA产品时都遇到过类似困难。

现在信息技术的发展一日千里,但消费者并不了解这些新技术有何作用,也不知道为何要添购新设备。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用户远远落后于科技的发展。著名的集成电路供应商AMD公司客户权益倡议副总裁莫伯德将这种现象称为“技术断层”。莫伯德说,由于可供选择的品牌太多,消费者又缺乏相关的知识,往往导致消费者在选购IT产品时出现追求高配置、渴望一步到位、认为电脑CPU的高时钟频率就等于高性能等误区。目前,技术创新与最终用户采用间的断层正在不断扩大,对最终用户和信息技术厂商来说,都有着长期的负面影响。因此,AMD决定推行客户权益倡议计划,其中包括真实性能标准计划,目的在于揭露“兆赫兹”神话,并为广大用户提供一个可以准确衡量真实应用性能的客观标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