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手机市场乱从何来

不合格手机多是“翻新手机” 假冒手机电池多为家庭手工作坊制造 假电芯原是从国外进口的废旧品
2002-09-1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王毓钧 本报记者 蔺玉红 我有话说


“原装电池”用不了一年、“双配”的座充把电池充坏,这已是消费者司空见惯的现象。中消协上半年的投诉数据显示,手机及配件质量差成为消费者的投诉热点。

北京西直门内大街有个手机市场,胡同里遍布没有店牌甚至沿街摆摊的个体零售点;倒卖真、假手机的不法商贩更是布满各个角落。这些小手机商店,以经营“翻新手机”、质量低劣的手机电池、充电器等手机配件为生,出售的产品一般有如下特点:价格低廉,电池大多在30元至80元之间,充电器10元到50元不等,座充则10元左右;没有标准包装,大多装在小口袋和没有任何标志的白纸盒里;没有厂商名称;产品制造粗糙、字迹模糊、标注不完整。

假冒伪劣手机产品及配件是从哪来的呢?前不久记者就此做了详细调查。

假冒伪劣各有源头

魔贝公司总经理高雄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道出了假冒伪劣品的来源渠道:第一,手机方面,除了国内的旧手机和走私进来的名牌手机外,目前市场上的不合格产品主要是所谓的“翻新手机”,即一些通过不法途径从国外进口的固定频率手机(在固定的频率范围内可以正常使用),经过人为改频,变为符合国内频率范围的手机。第二,手机电池种类繁多,一些是从原装手机上拆下来的新电池以及使用过的旧原装电池,更多的假冒伪劣电池是由广州、深圳、黑龙江及哈尔滨等地区的家庭式小作坊制造出来的,由于电池的制造过程简单,只要有模具、电芯、胶壳等基本原料,工人懂得焊接电路的简单技术,三两个人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可以制造出一块电池。电芯则主要来自三种渠道:从国外进口的废旧电芯、从国产旧电池上拆卸下来的电芯以及国内电芯生产厂家淘汰下来、却未处理掉的不合格品。模具主要来自于资金比较雄厚的大厂,而胶壳来自专门生产塑料外壳的厂商。第三,劣质充电器实际上就是一个没有安全保证的简易变压器,由于内部缺少保护电路等保证安全的零配件,因而重量较原装品轻很多。

危害社会伤及人身

假冒伪劣电池、充电器充斥市场,对社会将会带来什么危害?

首先,侵犯消费者权益。假冒伪劣手机及其配件的出售,不仅损害了消费者的经济利益,严重的还会给消费者带来人身伤害。

信息产业部科技司质量监督处处长马民说,裸机、电池、充电器三者共同构成手机的“安全系统”。由于利润太少,所以目前市场上基本没有假冒手机,而“翻新手机”是有保护系统的,但是“翻新手机”的频率是通过人为不合理改变的,因而也缺少某种安全性,例如,手机辐射不能达到规定标准。至于电池,有两种类型:不合格的镍氢电池容量不足,不能达到理想的待机和使用时间,给使用者带来使用上的不便;而低劣的锂电池则有很大的危险性,不法生产者为降低成本,致使其制造的电池缺少保护电路和安全阀,而锂又是一种很活跃的元素,在没有“保护电路”条件下的不当充电或充电时间较长,极易导致电池爆炸,伤及人身。没有保护电路的充电器,由于不能保证充电时电流的稳定,因而会有烧坏电池、甚至爆炸的危险。如果消费者用伪劣的座充给伪劣的电池充电就会加大危险性,这也是发生电池爆炸事件的主要原因。另外,在我国现有技术条件下,废旧电芯不能被再利用作为再造电池的材料,只能回收处理掉。

其次,假冒伪劣产品销售的猖獗,打击了正当手机、电池、充电器等厂商生产的积极性,尤其使国内电池生产厂商难于立足发展。

负责诺基亚手机全国销售的刘艳小姐说,消费者因不能辨别手机配件的真假,往往买到假冒电池、充电器后,却向诺基亚总公司、销售商、维修点投诉,给诺基亚手机和配件的生产销售带来不便,也损害了公司的信誉。摩托罗拉公关部经理宁述勇则称摩托罗拉公司除了随机配套出售电池外,不再单售电池,但即使这样也对假冒产品防不胜防。魔贝公司去年试图降低电池的生产成本,但无论如何也无法与伪劣品相抗衡,目前国内其他电池生产商也都饱受假冒之苦。

三位一体方能治乱

如何解决手机市场混乱状况?魔贝公司高雄勇认为,需要政府、厂商和消费者共同努力。国家有关部门需要加强市场管理和监督;诺基亚、摩托罗拉等知名厂商应适当降低手机配件,特别是电池的价格;消费者也不要只贪图便宜,购买一些没有质量保证,不安全的电池、充电器。

面对这样的情况,政府有关部门及时作出反映。7月3日,外经贸部、海关总署、国家环保总局发布了2002年第25号公告。该公告规定禁止进口的废旧家电产品中就包括了电池废碎料及废电池(第四批)和移动通讯设备及其零部件、拆散件、破碎件、砸碎件(除国家另有规定外)(第五批),有效地切断了不法商贩利用进口国外废旧电芯制造电池等手机配件的渠道。该公告已从8月15日起施行。

外经贸部外贸司进口处有关人士说,以前国家就把废旧手机和电池等划为限制类进口货物,即使要进口其中的零部件也要达到国家标准,但是这种划分较为宽泛,给一些不法商贩可乘之机,这次公告进一步进行了细的分类,是“坚决、完全地禁止”。

国家环保总局有关人士指出,加强对国内废旧手机及配件的有效回收是重点,其中技术又是关键。若把废旧电池分流为金属或塑料等作为原料来回收再利用,则不仅能缓解市场混乱状况,而且能够部分解决污染问题,还能带来经济效益。但是,现在国内没有先进的技术,回收的成本很高。这位人士认为,有关部门要联合起来,加强对不合格电芯、废旧电池等的集中管理,避免落在不法生产者手中。还应该要求生产商承担其产品废弃后的处理处置责任,从而刺激生产者在产品设计时就更多地考虑产品的环境性能;而消费者应该优先购买环境友好产品,以形成一种有效的市场推动力量。

马民处长则表示,信息产业部今年底前将出台有关手机电池安全方面的新标准,相信能有效解决手机配件市场混乱的局面。

图片说明:消费者在一些小商店购买手机及配件时,尤其要增加防范意识,图为北京一家手机零售店。(曹飒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