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校必须进国家定点企业的学生奶

2002-09-1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汪哲 我有话说

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正式实施已经两年了,47家乳品企业获得学生饮用奶资质认证,这一计划正在由试点推广到22个省(区、市)的省会和重点城市。

在新学年开学之际,各地学生饮用奶工作机构正加紧工作,积极组织定点企业扩大供奶范围,努力做好学生饮用奶进入学校的工作。据统计,目前全国学生奶日供应量已超过150万份。但是在某些地方学生奶供应秩序仍存在着混乱现象,如四川、江苏等省的一些城市的学校,学生奶来源五花八门。他们违反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有关规定,或自行降低标准,自行认定学生奶生产企业,或以其他乳品替代学生奶强行推广让学生饮用,这些严重扰乱学生奶市场的做法,引起学生和家长的强烈不满。近日,就当前学生奶供应秩序问题,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部际协调小组办公室负责人回答了本报记者的提问。

问:目前,一些地方学生奶生产、供应秩序存在混乱现象,国家将采取什么措施改变这一现象。

答:当前,学生奶供应秩序比较混乱,对此我们重申,各地对学生奶的生产供应秩序必须予以高度重视,严把学生奶进校关,确保学生奶的质量和学生饮奶安全。我们准备从两方面入手,改变当前有些地方学生奶供应的混乱现象。国家学生奶计划必须积极有序地推广。一是要加强对定点企业学生饮用奶生产、配送的管理。我们要求,今年的9月至10月,各地学生饮用奶工作机构要组织有关部门和专家对定点企业生产、配送学生饮用奶的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包括产品的质量、包装是否符合要求,学生饮用奶专用标志是否按规定印制,学生饮用奶配送组织情况等,并将检查结果报部际协调小组办公室。对外地学生饮用奶定点企业进入本地学校供奶的,也应纳入统一管理的范围。

二是要加强对学生饮用奶供应秩序的管理。各地学生饮用奶工作机构要协调教育部门,切实把好学生饮用奶进校关。新学期开始,凡进入学校的学生饮用奶,必须是由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部际协调小组办公室组织认定的定点企业(现为47家),按规定质量、包装要求生产并印有“中国学生饮用奶”统一标志的产品。禁止打着学生饮用奶牌子的非国家定点企业的产品进入学校。学生饮用奶定点企业不得以其他质量、包装的乳品代替学生饮用奶向学校配送,也不得将印有“中国学生饮用奶”标志的产品拿到市场上销售,对不按规定执行的要进行查处,直至取消其定点企业资格。

问:“学生饮用奶计划”是国家计划,确保饮奶安全又是这一计划顺利实施的重中之重,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部际协调小组办公室将如何加强这方面的工作。

答:学生饮用奶计划的八字方针是“安全、营养、方便、价廉”,安全是放在首位的。我们要求各定点企业必须认真落实产品质量检验制度,杜绝不合格的产品出厂、进校。各地学生奶工作机构要协调有关部门对进入学校的学生奶产品进行抽检,发现问题,按有关规定和程序处理。部际协调小组办公室,准备不定期协调和组织质检机构进行抽检,并将结果在有关媒体公布。

为了强化对学生饮用奶定点企业的管理,我们决定建立定点企业报告制度,要求各地学生饮用奶工作机构认真监督、贯彻实行。其中包括:(一)供奶情况报告制度:主要报告定点企业向学校配送学生饮用奶的情况,每年6月和12月逐级上报。(二)事故报告制度:凡发生10人以上学生饮奶不适(呕吐等)或中毒事故,必须于事故发生后立即逐级上报,直至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部际协调小组办公室。(三)定点企业延期申请报告制度:学生饮用奶定点企业每次认定的有效期为3年。3年到期后,如需要继续成为定点企业的,必须由企业提出申报,经市、省工作机构审查后报国家学生饮用奶部际协调小组办公室审查批准。3年期满不提出延期申请报告者,视同自动退出,不再享有定点企业的权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