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鲶鱼”进入银行业之后

观察窗
2002-09-16 来源:光明日报 石松 我有话说

“鲶鱼效应”是说一种传统的养鱼方法,通常打捞到船舱里的鱼时间一长容易萎靡不振,死亡率高,可一旦船舱中放入几条凶猛的鲶鱼,就把整个鱼群激活了。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放进来的大大小小“鲶鱼”不少,“激活”了一块块市场。比如彩电,八十年代中期还是是松下、索尼占据消费者心田,而现在,长虹、海尔等国产彩电占据大半市场份额。彩电之后有电脑,先是IBM、苹果等洋品牌占领市场,而后联想、方正等国内品牌在市场拼杀中成长壮大,逐渐占据家用电脑市场。改革开放把外国企业、产品这些市场“鲶鱼”放进国内市场这个大“鱼池”,让中国企业、产品在家门口参与国际竞争,迫使我国的企业为求生存、求发展而努力拼搏,才有了今天的好局面。有一份研究报告称,中国共有包括家电、医药、电子等10多个行业在内共80余种产品产量目前位居世界第一。这巨大的成就自然归功于我国20年来特别是近10年来坚定不移地实施改革开放政策。

银行业是国家经济的血脉,加入世贸组织之后,人们最担心的是国内银行业难以经受过分强大的外资银行的冲击,造成“鲶鱼”独霸的局面。而近期一系列信息表明,这样的担忧大可不必。

建立专门的客户理财中心,是外资银行进入中国争取大额客户的一个“撒手锏”,前不久,香港上海汇丰银行在中国内地的首间理财中心正式开业,客户可以享受一对一专属客户经理以及24小时电话服务,门槛是存款额要达到5万美元以上。而恒生银行也同时在上海和广州两地开设理财中心,吸引最低开户金额为港币50万元或等值外币的客户。

而几乎同时,中资银行也不甘落后。中国建设银行提出,将为1000家重点客户配备首席客户经理,对重点集团客户配备跨辖区的客户经理服务小组,为企业提供额度授信、贸易融资及财务顾问、咨询理财、资金结算网络等一系列差别化、个性化服务。中国银行上海分行由来自证券、保险、法律、房地产等行业专家组成了一个精英顾问团,他们以银行创新产品,通过整合服务资源、改善服务手段、建立私人理财中心等,与外资银行同台竞争。民生银行也正式建立了“非凡理财工作室”,为客户提供个性化的外汇理财服务。

外资银行获准经营居民境内外汇业务以后,人们普遍关心中资银行对客户的吸引力是否会因此下降?上海目前外资银行最为集中,日前来自中行上海分行的统计数字表明,2002年上半年,该行外汇储蓄存款无论是增幅还是增长的绝对额都达到该行建立以来的最高水平。

在竞争面前国内银行业能够保持不断发展自然可喜可贺,但也并非就可以掉以轻心。实际上,中行、交行、工行3年前就看好这一市场,相继推出了个人外汇买卖、单证保管等多项个人理财业务,但三年来大多业务进展不大,主要原因是我国银行理财服务只是将存贷款产品简单组合,或是提供初级的咨询服务,而很少涉及房地产、债券、股票、基金等复杂投资方式。同时,“你不理财,财不理你”的现象也比比皆是,如有的银行推出的“个人理财中心”、“金融超市”等还停留在理念状态,能做到的只是把一些产品放在一起给人们提供“一站式”服务,而专业的理财咨询服务及投资组合建议等,由于缺乏专业人才而很难开展。有的银行的“理财中心”实际上是一个炒汇大厅。

也许“鲶鱼效应”在银行业还没有真正发挥出来,外资银行的业务也还在起步阶段。截至今年5月末,上海营业性外资金融机构已达51家,外资银行及非银行金融机构代表处71家。这些外资银行只要获得机会,就会积极调整经营策略,大力拓展业务新领域,不断推出有吸引力的金融产品。国内银行当继续强化忧患意识,善于学习,推陈出新,这样才会在市场拼搏中发展自己、壮大自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