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动车之路

2002-09-23 来源:光明日报 谢卫列 我有话说

美国福特汽车公司日前宣布,将逐步关闭旗下的th ink电动汽车的生产厂,一是因为它所采用的铅酸电池对环境有污染;二是由于电动汽车的市场推广价值仍未得到应有的认知。这家电动汽车专业厂是迄今全球规模最大的实用化电动车生产厂,福特此举引起了各方面的关注。

其实在125年前世界首辆汽车获得专利权之前,人类由畜力马车向动力汽车的历史跨越中就有一个小插曲——1899年全球首辆时速超过100公里的电动汽车问世了,但50公斤的蓄电池所提供的能量仅相当于1公斤汽油,电动汽车很快便由领跑者成为被超越者。

从历史唯物主义角度看,今天福特关闭电动汽车生产厂正是人类关于行的探索的螺旋型上升的一个过程,正如爱迪生在经过近4000次失败后终于发明了电灯后所说:“没有失败,我只是找到了3000多种不适合的方法而已。”福特关闭电动汽车厂的意义就在于人类在探索新清洁能源汽车方面寻求更加务实的技术方法,而不是一刀切。

不仅铅酸电池使用后存在污染,镍镉蓄电池亦存在对生物链的污染,为此国内外专家力图在镍氢电池研发领域中取得突破。目前在清洁新能源机动车的研发上和技术上较为一致的方向是:电池、电机、电控等3个技术核心,纯电动车、燃料电池车、混合动力电动车等3大研发对象。

在传统汽车制造业方面我国与世界主流车厂存在20年以上的整体差距,但在电动车领域我们基本上与国外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国外传统汽车产业的格局和局部集团利益,都阻碍着新兴行业的市场“准入”,而我们则没有这种历史积淀的惯性,因此借鉴“超限战”的不对称理论框架,完全可实现跨越式发展,从而在电动车领域的“博奕”里“中盘”胜出。

据悉,我国“十五”重大科技攻关在电动车领域的投资将达到100亿元人民币,“863计划”中涉及这一领域的投资亦将达8.8亿元人民币,并明确提出制造成本增长低于30%、油耗节损30%以上,排放降低50%以上等“国标”;另外在研发宏观“节奏”上提出了区别对待电动车整体思路:纯电动车要突破关键技术、实现产业初始化;混合动力车批量上马;燃料电动车作为中长期目标。这一思路与国际上发达国家的研发思路是基本吻合的,按照这一思路整合后的北京、天津、武汉等重点研发基地从汽车传统制造业基地没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束缚中解脱出来、实现局部跨越是完全可能的。尤其是2008北京奥运会期间我们提出“绿色奥运、人文奥运”,在行的方面将通过一支电动车队来实现这一承诺,届时我们希望不会像悉尼奥运会由通用的氢动1号来做火炬引导车,而是中国的绿色1号来完成圣火传递,“十五”计划恰好为北京奥运会的电动车“倒计时”研发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在福特“扬弃”铅酸蓄电池驱动的电动车项目的同时,我们也应当看到福特(中国)高层的表态:福特将继续集中研发新能源电动车,在这方面福特有可持续性的研发战略,福特绝不会放弃在这一领域的技术优势。其实在我们谈及电动车研发全球化的同时,亦不可忽视如何结合我们自身的基本国情实现可持续性的“蛙跳”,而不是做“卧底”的井底之蛙,只有这样才能在跨越中实现超越,真正凭借自主知识产权,在世界汽车业界获得一席之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