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盘江大桥:世界铁路第一高桥

2002-09-23 来源:光明日报 文雨 我有话说

北盘江大桥全长四百六十八点二米,主跨二百三十六米,桥面至水面高达二百八十米,是目前世界铁路中最高、跨度最大的钢管拱桥。图为北盘江大桥雄姿。
建设单位:贵州省水柏铁路有限公司
设计单位:铁道第二勘测设计院
监理单位:中铁西南科学研究院
施工单位:中铁大桥局集团有限公司


北盘江大桥是贵州水(城)柏(果)铁路上的“咽喉工程”,全长468.2米,两岸悬崖陡峭,桥面至水面高达280米,是世界铁路最高桥梁。主桥结构采用上承式推力转体钢管混凝土拱桥式,主跨236米,是目前世界上最大跨度的铁路钢管拱桥。大桥2002年5月顺利通过静动载鉴定。这座高科技、高难度的世界一流现代化桥梁的成功建造,把我国铁路建桥技术推向世界前列。

北盘江大桥采用世界最大的单铰四氟乙烯钢支座作支承转体,转体重达12000吨,转体平面幅度分别为135度和180度。钢管拱采用转体施工法合龙。转体上盘施工是全桥的重点和难点之一。一个上盘横向长26米,纵向长16.53米,高6米,混凝土2050立方米。其中布满钢筋及纵、横、竖向预应力筋。无论是布钢筋、预应力筋,还是灌注混凝土都十分困难。工程技术人员反复试验、比选,采用合理掺用外加剂、粉煤灰、布置冷却管、分层灌注等工艺,确保了上盘结构质量达标。

钢管拱质量对全桥质量及使用寿命至关重要。建设者选择优质钢材,对纵焊缝、环焊缝采用埋弧自动保护焊,100%超声波探伤及X光探伤,使焊缝质量优良率达99%以上。因桥址地处偏僻山区,钢管拱分段长途运输,加上拼装工地设在深峡悬崖峭壁上,拼装十分困难。建设者临危不惧,精心在悬崖上拼装了3000吨钢支架,作业队每天24小时连续作战,开展劳动竞赛,仅用两个半月就完成了拼装任务,并确保线形控制在误差20毫米以内。

在悬崖绝壁上实施主墩钢管拱转体,技术要求很高,建设者们以严谨的科学态度,对扣索、背索的拉力进行反复检算,确保转体结构万无一失。为控制转体过程中的精度,采取高精度全站仪进行跟踪监测,对结构内力变化进行严密监控。去年1月,各重12000吨的主钢管拱分别实现了135度和180度的大角度转体,北盘江大桥顺利合龙。至2002年4月,通过建设者的不懈努力,顽强拼搏,在钢管拱上筑起桥墩,架通了全桥。

21世纪桥梁发展论坛

钱塘江大桥通车65周年纪念大会暨21世纪桥梁发展论坛9月26日至27日在杭州浙江大学举行。论坛将探讨世界桥梁工程中具有前瞻性、战略性、共同性的问题,介绍现代桥梁工程的新理念、新技术、新手段,交流桥梁工程管理经验。论坛邀请海内外桥梁工程界人士参加。届时美国工程院院士、林同炎国际公司董事长邓文中,香港特别行政区路政署原署长邝汉生,香港特别行政区土木工程署署长刘正光,台湾大学工学院院长杨永斌,台湾中华顾问工程司张荻薇,澳门工程师学会会长梁文耀,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桥协副主席项海帆,建设部原总工程师姚兵,中国工程设计大师李守善、杨进,杭州湾大桥工程指挥部副总指挥吕忠达,舟山大陆连岛工程指挥部总指挥邱建英等著名专家将发表精彩演讲。论坛由交通部总工程师凤懋润主持。

联系人:茅玉麟电话13601127660
张众伟电话0571—8795133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