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天大研制成功新型汽车过电流保护器

2002-10-0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陈建强通讯员 李丹 我有话说

本报讯汽车电路的过电流保护问题是提高我国国产汽车整体性能的“瓶颈”之一。近日天津大学曲远方教授主持承担的国家“九五”重点科技攻关项目“汽车用系列节能型自控温PTC加热器、过电流保护器应用研究和产业化”项目的成功,等于给汽车电路加了一个“保险”,将大大改善国产汽车的整体性能,有望尽快赶上进口汽车水平。他们研制的PTC过电保护器采用了多施主与受主掺杂和多相复合系统,优化了配方、工艺、结构,有效地提高了材料的特性,解决了国内外都在攻关的“PTC材料低阻化”这一关键问题,能有效防止PTC材料在高温条件下因电阻率突然下降引起的热击穿和失效,提高了PTC材料的耐电压强度和使用性能的稳定性。

PTC是一种半导体热敏电阻陶瓷材料(正温度系数热敏电阻),它具有自控温加热特性、温度传感特性、过电流保护功能和自恢复的长寿命特性。PTC材料所蕴含的巨大的商业生产价值,使得世界各国的材料专家们一直在探索改进它的性能,如何使其达到“低电阻率、高升阻比、高耐压”则是攻关的重点。天大研究的优化PTC材料配方及配套工艺经放大、重复实验,并向汽车配套专业生产用户提供抽查样品,进行了实际应用实验和考核,结果表明:优化的PTC材料配方先进、工艺稳定;用该材料研制的汽车自控温加热系统,具有加热迅速、自动调整加热功率、热效率高和对电子线路自动进行过电流保护等特性,提高了国产汽车的使用安全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