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技奥运靠通信支撑

2002-10-09 来源:光明日报 吴蓓 我有话说

林源浩


“到2008年北京开奥运会的时候,来北京的人一下飞机,他的PDA或手机就会告诉他北京有什么好的饭店、旅游景点及其他服务。”在前不久举行的2002北京经济论坛上,北电网络(中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官林源浩博士作了题为《2008年奥运会与科技创新》的演讲,他认为,多媒体、移动性和个性化,将成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通信服务的突出特点。

林源浩说,1960年罗马奥运会期间,转播媒体从广播演进成了电视直播;2000年悉尼奥运会期间,数据通信流量激增。到2008年奥运会,多媒体与移动性将成为主要的通信手段,而个性化服务则必须得到电信系统的支持。因此,电信基础设施必须能够进行个性化设置,如提供安全性、防火墙、目录等来为个人提供个性化服务,应用也需要个性化。

林源浩强调,2008年奥运会的通信技术必须杜绝错误及破坏。他介绍说,2001年2月9日,越大西洋的中美电缆曾经中断,使互联网几乎完全与中国断开。但由于通过中国节点传输的互联网流量很小,此次中断对全球互联网的影响并不显著。然而如果在2008年奥运会期间发生这种中断的话,将是灾难性的,因为届时中国将成为所有奥运比赛消息的发源地。而“9·11”事件后,各国政府都针对计算机安全问题,尤其是预防及灾难恢复方面,建立了专门的部门并进行了立法。美国有关部门还专门加大了在2002年盐湖城冬季奥运会期间提防破坏及黑客入侵的力度。林源浩认为,为了确保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网络安全问题,必须采用最佳的安全方案,而且最好在2006年将网络建完。

林源浩还认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是中国向世界展示自己的绝佳机会。世界上宽带普及率最高的国家——韩国,在2002年世界杯期间向全世界展示了移动和宽带应用的发展成就。而到今年7月底,中国已经超过美国,成为世界上有线、无线电话用户总数最多的国家。2008年奥运会将是一个绝好的机会,来证明中国的电信网络不仅仅是世界上最大的网络,而且还是最高效、最具创新、拥有诸多可赢利业务的网络。

林源浩说,北电网络拥有为大型活动提供通讯解决方案的成功经验。在中国,北电网络为2001年上海APEC会议提供了数据网络设施,并为北京第21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运动员村提供了网络设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