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学家的错误

人与自然
2002-10-09 来源:光明日报 梁宾宾 我有话说

在我的一篇文章里,这样描述过一位曾与我共过事的厉博士:“我认识她不久那会儿,曾看见她对一个学生大发雷霆,原因是那学生将废弃的有毒试剂倒入了泄水池中。这做法无疑严重地污染水源污染环境。这件事已经过去很久了,当再提起时,她仍激愤得满面通红:‘怎么可以把这种有毒物质随便倒进泄水池呢?他简直是个无形的杀手,或者是个疯子!’”

我被她对环境的忧患意识所打动。她关心地球,关心人类,关心未来,就像关心自己的生命。那些个无形的魔爪,那些个被一般人认为虚无的东西,在她眼里却真实有形,让她岌岌不可终日。在她的感召下,您立马就会意识到保护环境、维护自然资源的纯净势在必行。

天知道,地球一旦发怒,后果将是多么的惨重。

仅凭这一点,就能够视厉博士为中国当代知识分子中的优秀典范,如果是我,至少我不会为了这看似与己关联不大的事,去伤害与人之间的和气。

前些时,中央电视台在新闻调查栏目中,报道了因“正已烷”中毒而导致的大批工人伤残的调查报告,不由得让人触目惊心!当我们在实验室里谈论这件事的时候,博士后徐先生恳请我写篇文章呼吁呼吁,希望所有从事科研工作的人都来重视、关心由于高科技造成的水源和环境的污染问题。我又一次被打动被引领,被他的社会责任感,也被他那利他的博大胸怀。

他提起,在南方一家生命科学院里,有人在实验中为了自己方便,将配制失败的、浓度极高的溴化乙啶倒入泄水池冲掉。众所周知,生物试剂溴化乙啶是一种诱导剂,极其微量的浓度就能使DNA发生变异,将人体的正常细胞转化为癌细胞。它蓄积体内,不可逆转。实验中我们废弃的生物垃圾常常是未经冲洗回收,未经特殊处理,就随便地抛弃了,以至造成了环境、水源的严重污染。想过没有?它将给人类带来难以估量的损失或不可抗拒的灾难!

而有的人,由于无知或漠不关心,无形中就在破坏着我们人类的家园。只是为了眼前和个人的利益,便不顾我们的子孙后代如何生存下去。如果您稍加留意就会发现,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不顾环境污染的行为时有发生。有人戴上手套索取有毒物品,这无疑是自我防护的一种必要措施,可接着又去触摸冰箱把手、房门把手及公用物品,之后将这手套随便遗弃。这行为说明着无知?浅薄?自私?还是科学良心之堕落?!

不用深说更多的道理,也不必提供可怕的数字,作为说理的依据。那可想而知的后果,已不允许我们再若无其事地把视线避开。

我们头顶的是同一片蓝天,脚踏的是同一个大地。我们心灵深处总在回响着同一个声音:“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为子孙后代造福。”可是有时在现实生活中,在具体操作的过程中,却不自觉地、一而再,再而三地违背我们自己的心声,将那残酷的现实像对待蛛丝般轻轻地抹去了事!有些人甚至为了眼前的利益,违背科学良心继续他不负责任的行为。如果是无知,尚可提醒加以重视;但如果是明知后果之严重及对人类造成的危害之深重而不顾,硬要避开视线故意不理,那便是一种无可饶恕的行为。

只要我们静下心来就不难想象,有些科研人员通常是用一只手造福于人类,而用另一只手酿祸于人类,这是多么令人悲哀的一个事实!“生命科学院”在研究人类生命科学、维护人类健康的同时,却又在人为地践踏人类的健康!虽然,我从不习惯用揶揄的口气说话,可在这里我还是要说:是天大的讽刺!

可庆幸的是,我们毕竟还有像厉博士、徐博士那样众多的有责任感、有公德的学者,这就是人与人的差距所在——是心胸的差距,是目光的差距,是境界的差距,更是对社会及人类责任感的差距。

“保护环境,造福于人类”毕竟不是一句空话,需要每一个人规范自己的行为,需要大家彼此的提醒和监督,也需要管理者在这方面留一份心思,采取有力的措施,遏止不良事态的继续发展。我们决不能给历史留下灾难,留下遗憾,留下被耻笑被唾骂的依据。而当那灾难形成,遗憾无补,耻笑和唾骂连天的时候,一切都为时已晚。无论有天大的理由,我们也无可辩解,无法自圆其说,必将被视为千古罪人,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

我们只有一个地球。当我们亲手把这地球毁灭的时候,我们将毫无选择地和它一同毁灭。

我们暂且不去涉及更广泛的领域,仅在我们国家,就有多少从事生物科学、生命研究的机构?如果都那样不负责任、毫无顾及地将一些对人体、对环境有毒害的物质随便抛弃的话,那么我们将生活在怎样的一个家园里?倘若我们大家都具备利他的情怀,都具备与我们的身份相符的高尚素质和品质,多为别人、为大家、为人类、为后代着想一点,我们的地球就会充满了希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