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党的建设伟大工程谱写光辉篇章

2002-10-2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张传亚 我有话说

注重党的建设是党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不断取得胜利的一大法宝。党的十五大以来,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这个核心问题,着力解决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以改革和创新的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创造了新鲜经验,取得了巨大成就,谱写了光辉篇章。

党建理论创新取得重大成果

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的源泉。在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实践中,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理论创新,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紧密结合新的实际,紧紧围绕“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和怎样建设党”这一根本问题,围绕解决好不断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不断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这两大历史性课题,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建党理论。

2000年2月,江泽民同志提出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刻地回答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和怎样建设党的问题,为保持党的先进性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跨入新世纪以后,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江泽民同志站在时代的高度,亲自开展党建工作调研,先后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更加全面、系统、深刻地论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十五大以来党建理论创新的最具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的重大成果,标志着马克思主义建党理论的发展达到了一个新境界。从“三个有利于”到“三个代表”,这是一条薪火相传的轨迹、与时俱进的轨迹、开拓创新的轨迹。这条轨迹,既是党继往开来的标志,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石。

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提高

巍巍太行山的崖壁上,镌刻着一座石碑。碑文上记载着被誉为“太行公仆”的河南省卫辉市唐庄镇党委书记吴金印带领群众艰苦创业,把荒山沟变成米粮川的动人业绩。

像吴金印一样,许多共产党员在各自岗位上默默地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党的6600多万名党员、348.7万个基层组织,认真实践“三个代表”要求,在深化改革、促进发展、保持稳定中以及在重大政治斗争和同自然灾害斗争的紧要关头,绝大多数都发挥了中坚和骨干作用,显示了强大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据有关部门统计,1997年以来,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的2946人中,有党员2594人,占88.05%;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5068人中,有党员4350人,占85.83%。在1998年抗洪抢险中,广大党员竖起“生死牌”,立下“军令状”,用血肉之躯筑起坚不可摧的血肉长城。在中央召开的抗洪抢险英雄模范报告会上,17位发言的同志全是共产党员。许多群众说,身边的共产党员“平时能看出来,困难面前能站出来,生死关头能豁出来”。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重要基础,是党领导和执政的基础,是社会主义政权的重要基础。高度重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始终注意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是我们党的建设的一个显著特点和一条成功经验。十五大以来,各级党组织按照党中央的部署,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坚持以“三个代表”为根本要求,着力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农村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得到明显加强,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有了较大提高。在全国农村开展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使农村广大党员干部受到了教育,农民得到了实惠。与此同时,国有企业和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扎实推进,街道社区党建工作迈出新步伐。据统计,到2001年底,全国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建立党组织数量已突破7.1万个,比1997年增加了2.1倍,党的活动“为企业所需要,为业主所理解,为党员所欢迎,为员工所拥护”,党组织在非公有制企业的影响力不断扩大。街道社区党建工作既抓扩大覆盖面,又抓提高战斗力,形成了以大城市为重点,大、中、小城市整体推进的工作局面。截至去年底,全国662个城市的5179个街道中,建立党组织的有5169个,占99.9%,61492个社区居委会建立党组织的53204个,占87%。

党建工作向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迈进

制度建设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5年来,党的选举制度、组织生活制度、干部选拔任用制度以及监督制度等不断完善,使党建工作逐步走向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要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和国家长治久安,就必须造就一支忠诚于马克思主义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特别是培养和选拔大批德才兼备的年轻干部,形成坚定走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善于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干练而充满活力的领导层。近年来,中央相继颁布了《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纲要》、《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法规文件,为逐步建立健全一整套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干部选拔任用制度和有效监督管理的科学机制,促进优秀人才脱颖而出,防止用人上的不正之风提供了制度保证。干部队伍和领导班子素质的不断提高,为实现党的宏伟目标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各级党组织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进一步完善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不断提高工作效率,既反对独断专行和软弱涣散,又坚决抵制西方多党制等政治模式的影响,自觉维护党和国家的集中统一,维护中央的权威,保持中央政令畅通。为了保证民主集中制的正确执行,党中央颁布了一系列规章制度,进一步完善了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这些制度的贯彻执行,有力地推进了党建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的步伐。

“且持梦笔书奇景,日破云涛万里红。”与时俱进的理论,生生不息;与时俱进的政党,青春永驻。展望未来,我们党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引下,必将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成为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更加充满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有这样一个先进政党的坚强领导,有全国人民的奋发有为、开拓创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一定能够实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