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了江总书记的嘱托

2002-10-2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陆彩荣 邵文杰 我有话说

2001年11月14日,江泽民总书记视察了代表中国列车装备设施最高技术水平的新型T13/14次、T21/22次旅客列车。他称赞新型特快列车的运营,满足了广大旅客的需求,提高了为旅客服务的质量,希望铁路系统再接再厉,进一步增强“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意识,不断提高铁路装备水平,努力改进服务质量,推动我国铁路事业在新世纪取得更大发展。

此后,江总书记又分别为T13/14次、T21/22次列车题写了“东方号”和“新世纪号”车名。

江总书记的视察和题名,极大地振奋了中国铁路人的精神。一年来,在万里铁道线上,特别是在T13/14次、T21/22次列车所属的上海铁路局、北京铁路局,铁路人都以总书记视察为契机,大力实施品牌创新战略,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忠实实践“三个代表”,让广大旅客通过列车体验中国铁路的新变化。

永远的“东方”崭新的“新世纪”

2001年11月15日上午8时,上海站贵宾室,一次特殊的会议在这里召开。上海铁路局领导班子成员聚集一堂,听取T13/14次车队同志关于总书记视察情况的汇报,研究贯彻落实江总书记重要指示的措施。

经过充分研究,上海局响亮提出了“瞄准国际一流水准,实施品牌创新战略,全力打造中国品牌列车”的目标,努力使T13/14次列车成为“东方的精品、文明的窗口、育人的学校”。由职工自己提出的“永远的东方,永远的追求”,被确定为“东方号”列车的服务理念。

与此同时,北京铁路局多次召开座谈会,畅谈江总书记视察T21/22次列车的感受,贯彻落实总书记对铁路工作的重要指示。

大家集思广益、总结提炼了“崇尚学习、锐意进取、团结协作、争创一流”的“新世纪号”精神,确立了“以人为本、超越平凡、塑造品牌、追求卓越”的“新世纪号”理念。

一场比服务质量、比服务水平的竞赛在京沪之间这两趟先进的列车上展开了。

六大特色凸显东方服务魅力

“东方号”车队开展了“我们的服务离市场需求有多远”的大讨论,组织职工分析新形势下旅客需求的变化,不断改进提高服务质量。

在实践中,他们探索并形成了“亲情服务、超前服务、人文化服务、无干扰服务、信息化服务和应急服务”六大服务特色。为了适应列车“夕发朝至”的特点,让旅客得到更好的休息,车上为每个软卧包房制作了三块牌子,红色的“请勿打扰”,黄色的“请送水”,蓝色的“请整理”。只要旅客牌子一挂,乘务员就会即时提供所需的服务。

“东方号”列车开车之后,很多旅客来餐车用晚餐,一名旅客看到餐车的人多,不经意地说了一句“餐车怎么这样挤”。就这样普通的一句话,引发了车班上下的思考。当天晚上,车班聚在一起,分析研究改进措施。很快,办法有了:每趟车设导餐小姐,引导旅客候餐、用餐;发放预约券,让旅客在车厢里等候,到时由导餐小姐来请;软卧包房旅客实行送餐上门服务;酒吧内增设了候餐阅报栏,让旅客在这里既可以阅报、喝茶,还可以看电视。一位刚从欧洲旅行归来的旅客说:“国际列车也不过这样的情调,‘东方号’真是给人一种宾至如归的感觉。”

“东方号”列车这些细致入微、充满真挚情感和不断创新的服务,给中外宾客留下了美好印象。旅客称赞:“东方号”不愧是“流动的宾馆”、“文明的窗口”。

个性化服务“八法”创出新世纪特色

“东方号”、“新世纪号”列车硬环境是国内一流的。自动车门,带电视、卫生间、沙发的高级包房,配有酒吧的餐车,铺有栽绒地毯的地面等,处处让人有置身“星级宾馆”的感觉。

高水平的服务设施,需要有高水平的服务。T21/22次列车乘务员们群策群力,在实践中总结推出了“个性化服务八法”,即:预测需求法、无干扰服务法、立即应对法、心理沟通法、人文关爱法、补救服务法、So rry先导法和金钥匙服务,处处体现“以人为本、旅客至上”的服务理念,将列车服务外延到旅客的需求中,尽最大可能满足旅客特殊需要,全面提升了列车服务质量。

车队明确规定:旅客提出要求时,不论何种情况都不允许说:“不”。一次,一名旅客向乘务员提出要从中铺调到下铺,并不经意的边说边往餐车走去。当他回到车厢,却看到乘务员正在恭候他,并协助他提着行李到调整后的下铺就位。这名旅客感慨地说:“我只说出了一个并不抱希望的想法,没想到你们能这样认真地对待。”

一天,列车员在进行旅客去向登记时,留意到当天正是旅客张先生的生日。当乘务员面带微笑把一碗生日面端到张先生面前时,他非常激动。他说:“我7岁就成了孤儿,从来没有人给我过生日,没想到27年以来第一个生日是在列车上度过的,谢谢!我会永远记住T21/22次列车。”

平均年龄都只有21.5岁的T13/14、T21/22次京沪车队的乘务员们,用她们无私奉献的精神,爱岗敬业的责任,奋发向上的追求,为新世纪的青年一代奏鸣了时代的交响曲,展示了铁路青年的高尚情怀,为新时代的优质服务呈上了一份崭新的画卷。

(本报北京、上海10月2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