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吸收外资居发展中国家之首

2002-11-12 来源:光明日报 王衍诗 我有话说

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议(贸发会议)发布的《2001年全球投资报告》指出,在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总额下降的形势下,中国2001年吸收的外国投资依然比上一年有所增加,再次居发展中国家之首。

在世界范围内,虽然中国吸收外来直接投资排在第六位,在美、英等发达国家之后,但中国是最大的净外资吸收国,年外资净流入高达451亿美元。这些外来资金在帮助中国实现产业结构调整、填补产业空白等方面,发挥了相当大的作用。

2002年全球的外资流量可能会下降四分之一左右,并主要发生在发达国家。就发展中国家而言,很可能与去年持平,大约在2000亿美元左右。其中,亚太地区的外资流量可能略有增加,因为亚洲经济去年下半年以来一直处在复苏状态中,外国投资者相对看好这个市场。从2002年上半年情况看,中国吸收海外直接投资245.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8.7%,预计全年中国吸收外资总额有望超过500亿美元,达到历史新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