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贯彻“三个代表” 坚持执政为民

2002-11-1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张传亚 我有话说

江泽民同志在十六大报告中指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本质在坚持执政为民。“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论断,既向全党提出了新的要求,又向人民做出了郑重承诺。”黑龙江省委书记徐有芳代表开门见山。

徐有芳代表说,把贯彻“三个代表”要求的本质定位在执政为民,充分体现出我们党对自身发展规律和执政规律在认识上有了新的升华。一方面,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另一方面,执政为民是我们党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必然要求。中国共产党既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党除了最广大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我们党执政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使人民群众不断获得切实的经济、政治、文化利益。

徐有芳代表强调,人民群众是我们党执政的基础,人心向背决定着政权的得失。我们只有不断地实现、维护和发展人民群众的利益,我们党对人民群众才有凝聚力,人民群众对党才有向心力,从而不断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打牢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

如何才能坚持执政为民?徐有芳代表认为,坚持执政为民,说到底就是执政的中国共产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始终把人民利益作为出发点和归宿,积极帮助广大人民群众认清自己的根本利益,并团结起来为实现自己的根本利益而奋斗。在实际工作中,要正确认识和处理人民群众整体利益和具体利益、长远利益和眼前利益的关系,着眼于满足人民群众的普遍要求和解决他们的当务之急,扎实有效地把执政为民的工作做好。

徐有芳代表进而阐释,一是要千方百计加快经济发展步伐,实现好人民的经济利益。人民群众最基本的利益是经济利益。我们党领导人民建设小康社会,首要目标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需求,消灭贫困走向富裕,过上更加殷实的生活。党的十五大以来,黑龙江省通过实施“二次创业、富民强省”战略,经济出现重大转机,开始步入加快发展的轨道。在经济加快发展的基础上,人民生活基本达到了小康目标。但从总体上看,黑龙江省还是欠发达省份,人民生活水平还不高,通过加快发展增加群众收入,显得尤为重要和紧迫。因此,要进一步把加快发展作为全部工作的主题,上上下下都要做到一切为了发展,一切围绕发展,一切服务发展。二要坚定不移地推进民主政治建设,实现好人民的政治利益。让人民群众享有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的广泛权利和自由,获得切实的政治利益,是我们党执政的本质要求。按照十六大报告精神,要进一步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保证各级人大依法履行权力机关的职能;进一步扩大基层民主,保证人民群众直接行使民主权力;进一步搞好民主监督,保证党和政府权力的行使符合人民利益。三要致力提高全民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水平,实现好人民的文化利益。随着物质生活的不断改善,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也在不断增长。作为执政党,必须把满足群众文化生活需要作为执政的重要目标,在增强人民群众的精神力量、提高人民群众的文化素养中,实现、维护和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文化利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