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山东东营成功开发利用盐田苦卤

“千年污水”变成宝
2002-11-3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赵秋丽通讯员 庞世乾、李建凤、温仲平 我有话说

本报讯“千年污水”被充分综合利用后,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近日,由山东东营广饶盐化集团和青岛科技大学化工研究所共同开发研究的“盐田苦卤综合利用”项目通过鉴定,并获国家专利,破解了苦卤综合利用这一世界难题。

盐化企业产盐后产生大量苦卤,成分复杂,处理成本高,而且利用率很低,以往便排入大海,致使许多鱼种濒临灭绝,被称为“千年污水”。如何解决苦卤的污染,成为世界上共同关注探讨的难题。经过1年多的努力,东营广饶盐化集团与青岛科技大学的科技人员终于研制成功一种新工艺。该工艺将苦卤中所含的镁、硫和钾等化学元素以及磷酸铵镁、硫酸钾等化学肥料进行回收,不仅解决了长期以来苦卤排放所造成的污染,又充分利用了这一资源,为我国及世界苦卤综合利用提供了新途径,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据悉,该项目不仅适用于苦卤的综合利用,而且适用于含镁、钾、硫等其他咸水资源的开发和利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