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培养职业人才 为“中国化”奠基

2002-12-2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肖连兵 我有话说

谢澄


韩国第三大跨国企业——SK集团自从今年初与中国联通公司签下在CDMA运营领域进行合作的协议后,日前又与大连先河计算机学校签署了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大连共同建立信息技术职业教育机构,该公司中国事业部总裁谢澄宣布,SK集团将在今后5年内在中国投资5000万美元并引进韩国的教育资源及SK本身的技术资源,用于在大连、北京、上海、广州等中国各大城市建立连锁的IT职业教育学院。

时下IT业在全球并不十分景气,SK集团缘何对中国的IT职业教育倾情?“首先,SK要在其领先的领域投资;其次,SK在大规模向中国投资前要有人才基础。”曾在英特尔中国公司担任副总裁的谢澄侃侃而谈起来。

SK集团旗下的SK电讯公司在韩国是最大的电讯运营企业,互联网出现后,SK集团很快意识到利用网络为客户提供服务将是电讯运营的新增长点。于是它以830万“Enclean”会员为基础,并充分利用1400万“011/017”无线电话客户的资源,在韩国首次开办了线上线下综合积分服务的“OKCashbag”,从而成为电子商务领域中的领导者。此外它还建立了国内最大的贴近生活的综合性网站“OKCashbag.com”,向客户提供大量生活信息和服务,进而确立了SK集团在互联网营销业中的地位。SK集团在韩国有3700个加油站,有40多年来积累的以驾驶员为对象的营销经验,有韩国最大规模的客户数据库和客户关系管理经验。2001年,SK集团开始用网络提供交通服务,通过有线、无线和离线网络,向1300万驾驶员提供大量的信息服务,包括在线驾驶服务和货物物流信息服务及车辆租赁信息服务等。可以说,在IT技术的应用方面,SK集团在世界上处于领先地位。

谢澄介绍说,SK集团已经瞄准了中国的IT技术应用市场。这一市场的特点是需要大量的具有高等IT职业教育的人才。在中国IT产业高速发展的同时,高素质IT人才的供给明显不足。目前每年中国IT人才缺口在20万以上,包括SK集团在内的企业在中国发展IT业务时,都曾遭遇过人才供给短缺对业务发展所造成的延滞;另一方面,中国却有大量的青年学生由于缺乏就业所需的专业技能而面临失业。因此我们觉得,IT职业教育这个市场存在巨大的机遇和潜力,同时SK集团拥有这方面的资源和经验,所以希望通过与大连先河的合作,为中国IT职业教育的发展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我们一方面十分看好这个市场的发展前景,另一方面,也希望通过这个渠道为我们今后在中国的长期发展提供人才支持。

在谈到SK集团在中国的整体战略时,谢澄说,2001年SK集团总销售额为403亿美元,旗下有两家公司属全球500强企业。在中国,SK集团坚持本地化战略,它的长期战略目标是:营建一个与SK集团现在规模相同的“SK中国集团”。所谓“SK中国集团”是指在中国当地将中国人作为顾客、为中国经济发展作贡献,由中国人经营的世界一流企业。在SK集团的中国业务发展战略中,服务将会成为中坚力量,它将在SK集团的业务构成中占很大的比例。这是一个“以服务为王”的时代,随着信息科技的迅猛发展和经济的日益全球化,未来一个企业的成功,关键不在于制造什么东西,而在于能否为顾客提供高附加值的方案和服务,最佳地满足企业或消费者普遍或特定的需求。近年来,中国经济发展迅猛,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因此对高质量服务的需求也大量增加。这就是SK集团在中国最好的发展机会。随着我们在中国的事业在各个领域内取得突破性进展,将SK集团塑造成一个服务之王的发展远景也变得越来越清晰。我们将是一个以顾客为中心的服务集团;在生命科学、电信、IT、金融、教育和能源交通领域,我们均将参与到产生巨大附加值的服务这一环节,我们将在中国建立起一个强大的SK服务品牌,形成为顾客不断创造新价值的核心竞争力,最终实现我们在中国再造一个SK集团的理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