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深刻认识执政为民的重大意义 切实解决好群众生产生活问题

胡锦涛在内蒙古考察时强调
2003-01-0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一月四日,胡锦涛来到锡林郭勒盟巴彦查干镇巴彦乌拉嘎查牧民那木吉拉齐仁(左二)的蒙古包,看望他们一家人。右一为随行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央办公厅主任王刚。 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摄


新华社锡林郭勒1月5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近日到内蒙古考察工作,重点就全面贯彻落实十六大精神、切实解决好群众生产生活问题进行调研。他强调,贯彻落实十六大精神,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归根到底,就是要不断把人民群众的利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都要深刻认识坚持执政为民的重大意义,切实转变作风,从关心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着手,更好地为人民谋利益。

新年伊始,1月2日至5日,胡锦涛和随行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央办公厅主任王刚,在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储波、自治区政府主席乌云其木格等陪同下,先后来到通辽市和锡林郭勒盟,深入农村牧区、生态移民区、城市社区和企业车间,走访慰问城乡各族群众,了解当地经济发展和群众生活情况。

地处塞外的内蒙古中东部地区,天寒地冻,滴水成冰,最低气温达零下35摄氏度。胡锦涛惦记着各族群众的生活。他每到一地都要来到农牧民、困难职工和城市低保户家里问寒问暖,带来党中央对困难群众的深切关怀。1月4日上午,胡锦涛来到锡林郭勒盟巴彦查干镇巴彦乌拉嘎查牧民那木吉拉齐仁的蒙古包,看望他们一家人。由于连年遇到自然灾害,那木吉拉齐仁家的生产生活遇到了不小的困难。胡锦涛详细询问了他家生产生活的情况,察看了存栏牲畜的情况。胡锦涛嘱咐他们说:“你们要坚定信心,搞好生产。党和政府一定尽力帮助你们。只要大家共同努力,生活一定会好起来的。”听了总书记这贴心的话,那木吉拉齐仁的妻子苏乙拉其其格禁不住流下了热泪。胡锦涛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一定要关心群众的生产生活,把帮扶困难群众作为一件关系全局的大事,切实抓紧抓好。首先要解决群众的燃眉之急,突出抓好涉及群众温饱的基本生活问题,同时又要有发展和治穷的通盘考虑和长远安排。要着力安排好困难群众的生产,使他们有稳定的收入来源。要保证扶贫帮困政策到位、资金到位、措施到位,并在全社会大力弘扬中华民族扶危济困的传统美德,还要特别注意调动困难群众自身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引导他们找到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脱贫解困的门路和办法。

胡锦涛十分关心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的问题,他来到通辽市人才劳动力市场,详细考察了解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的情况,同正在这里登记就业的群众进行了亲切的交谈,并就下岗职工再就业和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工作同基层干部和群众进行了座谈。他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把改善创业环境和增加就业岗位作为重要职责,把国家促进就业、支持创业的有关政策落到实处。要结合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和下岗失业人员的特点,有组织地开发一批适合下岗失业人员的就业岗位。要注意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实用性和有效性,帮助下岗失业人员掌握再就业的技能和本领。要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做好“两个确保”和“三条保障线”的工作,力求做到应保尽保。

如何加快欠发达地区的发展,是胡锦涛十分关心的课题。在通辽市科尔沁区河西镇农民的蔬菜大棚,在蒙牛乳业科尔沁有限公司、内蒙古蒙药集团公司、天蒙集团、内蒙古科尔沁牛业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里,胡锦涛详细询问了农牧民和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看到这里农业结构调整、农业产业化经营、科技进步等取得了新的成绩,胡锦涛十分高兴。他说,加快欠发达地区的发展,必须不断探索和走出一条符合自身实际的新路子,大力推进体制创新和科技创新,做好转变观念的工作。欠发达地区要善于从本地实际出发,扬长避短,因地制宜,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科学制定区域发展战略,积极培育和发展既具有市场竞争力又具有区域特色的优势产业和产品,培育和壮大特色经济。要坚持可持续发展,下大气力把生态环境保护好、建设好,合理开发和节约使用各种自然资源,实现资源的永续利用和自然生态系统良性循环。要深化农村改革,努力形成建设现代农业、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的良性机制。中央各有关部门和发达地区要进一步加大对欠发达地区的支持,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在考察中,胡锦涛听取了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汇报,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他充分肯定了近几年内蒙古自治区各项工作取得的新成绩,希望全区各级党委和政府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工作紧迫感,因应新形势,把握新机遇,迎接新挑战,把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继续推向前进。

胡锦涛强调,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的首要政治任务。各地区各部门都要按照在深入人心上下功夫、在开拓创新上下功夫、在力求实效上下功夫的要求,紧密结合各自的实际,不断把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引向深入,坚持用十六大精神统一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指导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他还就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特别是加强干部队伍和领导班子建设,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出了要求。他说,欠发达地区条件和环境都比较艰苦,基层党员干部的工作环境更为艰苦,各级党委对他们要政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生活上照顾。

有关部门负责人王沪宁、张俊九、多吉才让、张左己、吕飞杰等陪同考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