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总结经验 深化改革 开拓创新 保持我国高等教育持续健康发展

李岚清在教育部直属高校工作咨询委员会全会上强调
2003-01-0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尹鸿祝 卢 晶 我有话说

新华社杭州1月5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3日出席在杭州召开的教育部直属高校工作咨询委员会第十三次全体会议并发表讲话。他强调,高等学校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认真总结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成功经验,进一步深化改革,坚持教育创新,进一步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我国高等教育持续健康发展。

李岚清指出,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党中央、国务院为发展高等教育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经过各级党委、政府和教育战线同志们的共同努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进入了历史上最快最好的发展时期,取得了巨大成就,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各项改革整体推进,教育投入大幅度增加,教育规模迅速扩大,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显著提高,科研实力迅速增强,教育同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结合更加紧密,教职工待遇和工作生活条件明显改善,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取得突出成效。他说,我国高等教育的改革与发展在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经验,新时期要继续坚持并不断加以丰富。

李岚清指出,党的十六大确立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为新世纪新阶段我国高等教育的改革与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高校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深刻认识高等教育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深刻认识高等教育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进一步解放思想,树立创新观念,不断推进体制、机制和管理方式等方面的创新,保持高等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李岚清在谈到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问题时,强调要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在高等教育宏观管理体制改革基本完成的情况下,要把改革重点转向高校内部管理体制的改革和完善,进一步深化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全面增强高等教育的生机与活力。二是要打破论资排辈和文人相轻的旧观念,提倡文人相亲的新风尚,努力拓宽人才培养渠道,加快创新人才的培养,让年轻人才脱颖而出,勇挑重担,施展才华。三是要进一步调整学科和人才培养结构,提高教育质量,使高校培养的人才更加适应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同时要千方百计解决好高校扩招后毕业生的就业问题。四是要科学规划、认真组织实施建设世界一流大学、高水平大学和重点学科的工作,进一步提升我国高等教育整体实力。五是高校的各级领导特别是党委书记、校长,要严于管理,勤于管理,善于管理,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六是要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不断增强高校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确保高校的持续稳定。

李岚清在浙江期间,还在省委书记、代省长习近平等陪同下,考察了浙江大学、湖州中学、中国美术学院、宁波高教园区,实地察看了这些学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和后勤社会化改革的情况。他还听取了杭州市第三人民医院改革就医模式、推进“病人选医生、病人选护士”的情况汇报。李岚清对浙江省经济和社会发展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对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积极发展教育卫生事业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希望浙江再接再厉,各项工作再创佳绩。

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陈至立、高强、周济、廖晓淇等陪同考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