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智能轮椅问世

科技视野
2003-01-06 来源:光明日报 柴野 我有话说

德国乌尔姆大学最近研制成一种高智能轮椅,给聋哑人、盲人和高位截瘫的患者带来很大的方便。

这种全自动的高智能轮椅可以通过安装在上面的各种传感器找路,完全不依赖人的控制。轮椅上安装了一系列超声波传感器和一台激光扫描仪,在行走过程中自动将周围的环境信息传给电脑中枢,电脑根据这些信息就能辨认,哪些是移动性的障碍,哪些是固定的障碍,并计算出最佳线路。计算时也包括对行人下一步动作的预测。

即使在繁华的火车站大厅或者购物中心,这种轮椅也照样可以绕过障碍,躲开行人,到达目的地。它甚至还可以辨别出某个行人只是偶然挡了路,还是故意不理。需要的话,它可以使用语言,坚持要求让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