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斯坦福大学的成功经验看MBA教育

教育之窗
2003-01-0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李腾 王传军 我有话说

位于加利福尼亚州硅谷的斯坦福大学是美国最著名的高等学府之一。其下属的斯坦福商学院也是最早开设MBA(工商管理硕士)课程的学校之一。斯坦福商学院规模虽然不大,但其MAB教育水平的排名一直名列前茅。2002年12月中旬,斯坦福商学院工商管理学专业的学研团来到北京,展开了为期半个月的实地考察之旅。记者有幸在北京采访了他们。

“旅行”和“商务考察”相结合的实地考察,现已成为美式工商管理教育中的特色之一。据介绍,斯坦福大学的MBA课程不仅仅局限于书本与案例分析,实地考察活动也逐渐成为课堂教学的必要补充。

本次活动的领队、斯坦福大学商学院副教授库马尔首先向记者介绍了这次旅程。学研团将考察北京、上海和香港三地,与政府官员和企业领导人进行座谈,并走访具有代表性的公司,如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石油天然气有限公司、联想集团有限公司以及和记黄埔港口集团等。斯坦福商学院中国学研团此行要达到三个目标:了解中国当前在政治、经济、社会等方面发生的重大变化以及未来中国市场改革和国际一体化的政策走向;了解中国进入与国际接轨的市场经济后,经济领导层所面临的具有战略意义的机遇和挑战;在斯坦福商学院和中国经济领导层之间建立一种战略合作关系以便于将来的学术和职业交流。

在谈到斯坦福大学MBA的办学经验时,库马尔介绍说,斯坦福大学MBA专业30年来一直保持700名左右的学生数量,也就是每年360名左右的录取名额,没有扩大招生。最主要的原因是学校要保证教学质量,保证学生的高素质和高标准。斯坦福大学MBA专业闻名世界的原因之一,就是非常高的淘汰率。目前每年约有5000名申请者,最多的一年达到8000人,而录取率只有7%。

教师是MBA教育中的一个关键因素。斯坦福商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教师和学生的比率为6∶1,包括自1990年起的3位诺贝尔奖得主。MBA并不是通常所理解的硕士学位那么简单,它是一个系统而广泛的专业。因此保证学生的多样性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斯坦福大学MBA专业的学生来自各个领域,这样可以增加学生之间的互补,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学生的学习。

确保办学质量的一个很重要的手段,就是加强媒体监督。美国一些主流媒体每年都会公布MBA专业的排名,这对申请者和用人单位都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这些媒体通常会在学生中散发调查问卷,收集之后再进行系统分析。排名的一个重要指标就是学生的意见。

学研团成员之一,来自北京的董陆同学对记者说,斯坦福商学院十分强调友好合作和同学、师生、校友等人与人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在这里,我们是同学,也是朋友,将来更会成为合作伙伴。同样是来自北京,MBA专业一年级的谢娜同学向记者介绍说,斯坦福商学院的创业者课程远近闻名。这里的学生都热衷于创业,再加上众多的校友早已成为成功的创业者,为我们提供经验,使得这里成为了创业者的摇篮。谢娜还向我们透露,在校的中国学生和一群热爱中国的外国学生正在组织斯坦福商学院的大中国商业俱乐部,希望为其他中国学生和期望到中国工作的外国学生提供及时和有用的信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