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心灵摄影的艺术家

文化长廊
2003-01-0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东京记者 陈志江 我有话说

日前在日本东京都摄影美术馆隆重举行的在日华人摄影家冯学敏摄影作品展,吸引了万余名日本观众,其中不少人是特意从南部的九州或北部的长野县和仙台市赶来的。日本前副首相后藤田正晴、法务大臣森山真弓等多名政府要人和社会名流出席了开幕式。展览期间,共售出有摄影家签名的影集1000多册,还有5幅作品被东京都摄影美术馆收藏。作为世界著名的摄影艺术展的殿堂,东京都摄影美术馆为中国摄影家举办个人摄影展并收藏其作品这还是第一次。世界著名照相机制造商“尼康”公司受展出盛况所鼓舞,特意于展览期间在公司网站上为冯学敏开设个人专页,以日、英两种文字向世界50万专业摄影企业和会员推荐冯的摄影作品,使其成了入围“尼康专页”的首位华人摄影家。

此次个人摄影展可谓冯学敏近年来摄影精品之总汇,200幅作品分为绍兴酒的故乡、长白山参的故乡、景德镇瓷的故乡、普洱茶的故乡和稻耕梯田的故乡五大部分,记载了冯学敏15年来对摄影艺术追求的足迹。1985年到日本深造并就职于ADK公司的冯学敏始终梦怀故里,眷恋着祖国的大好河山与人民。为了真实地通过摄影形式展现他对祖国的无限热爱,以中国文化为主题的创作冲动曾令他亢奋地度过了无数个不眠之夜,15年中,他50多次飞越大海,回国探访历史故地,体验民情民风,考察中国深厚悠久的文化源流。为了追求最佳摄影效果,他在长白山冻伤了脚,在云南多次遇险,但他的感情通过镜头和快门得到了尽情的倾吐和奔腾,海外赤子对祖国的眷恋和热爱之情在作品中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

日本媒体把冯学敏的摄影作品比做水彩画和油画,称他为“影象诗人”。我国原驻日大使、现任联合国副秘书长的陈健称赞冯学敏的作品“体现和表达的是一种梦幻般的现实主义”,达到了一位著名诗人所说的“意于心而表于形”的意境。无论冯学敏镜头下的水乡街头耳语的老翁,还是云南棚田插秧归来的少女,无论是收获归来的东北大汉,还是工作在瓷窑作坊内的工匠,人与自然都得到了完美的融合。有观众在留言簿中写到,“日本作为一个农耕起源的民族在现代化的生活中正在逐渐丧失这一传统,通过冯学敏先生的影展,我们不但了解了中国的博大,更从他的作品中找到了日本人文化的根”。

冯学敏说:“无论这些作品是成熟的,抑或是幼稚的,都是我灵魂的真实曝光,感情的真实流淌。近年来,我辗转奔波于祖国的名山大川,也在日本及世界各地留下了足迹。这些自然景观的美妙定格,与其说是光学镜头的感光,不如说是我心底情感的写照。在这些作品中,我有意摒弃了各种现代味浓重的摄影技巧,而是运用迫近真实的记实手段,淋漓尽致地再现对象景物。均衡的构图折射出自然中蕴涵的文化意蕴,冷峻的基调还原着历史的真朴,暖调的氛围烘托出人间社会的温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