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交叉与融合催发蓬勃生机

2003-01-0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邢兆远 我有话说

王家富,1950年生于山东滕州,病理与生理学教授,硕士生导师。2000年起任泰山医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曾主持或参与国家与省科研课题15项,主编或参编教材、专著6部,发表论文40余篇,代表性成果有《神经免疫因素在动脉粥样硬化发生机制中的作用》、《多媒体教学辅助系统在骨科整形外科教学中的应用》、《高糖血症对vsmc表型变化的影响及其机制》等。

谈起泰山医学院的发展方向,党委书记兼院长王家富认为,知识经济时代已悄然迫近,我们要淡化专业界限,通过综合、交叉和延伸,构筑结构优化、协调互补、充满活力、适应并促进经济与社会发展需要的现代化专业群体,培养一专多能的高素质创造性复合型人才。

位于泰山脚下的泰山医学院,几年间从单科医学院校成长为涵盖医、工、文、理、管等5大学科门类、22个本科专业和方向、16个专科专业的多科性大学。王家富说,将医工融合,催生了医学影像学专业和以医用电子为专业方向的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并设立了在国内处于前沿位置的唯一的硕士点,毕业生在全国“热销”。同时,根据药学、制药与化工的天然联系,相继开发了以化学药品为特色的药学、制药工程专业和以生物药品为特色的生物技术专业。其中生物技术专业将制药技术与酶技术、发酵技术、细胞技术、基因技术有机融合在一起,侧重于生物药品的理论研究与研制开发,引起了国内几家生物制药企业关注。

王家富说,一流的大学必须是有特色的大学。我们大力加强影像医学、生物医学工程、人口科学等特色专业的建设,努力把医工结合的学科办成优势学科,形成学校的“拳头”产品。同时把管理和医药、医疗器械的营销作为公共事业管理和市场营销的专业方向,形成“人无我有”的鲜明特色。学科的融通与整合,要强化专业适应能力,以点带面提高专业群体的综合实力,我们设立跨学科、跨专业的综合研究中心,组织联合攻关,不断在融合中催生新专业,构筑教学、科研、生产联合体。我们还调整师资结构,造就相对稳定的骨干层和出入有序的流动层相结合的教师队伍管理模式,从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材建设、整体运筹上进行融通与整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