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长江职业学院开展“大学生行为学研究”

2003-01-0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夏斐 通讯员 田戈、何志武 我有话说

本报讯 日前,长江职业学院举行“大学生行为学研究”课题开题会议,从直观的大学生的行为表现出发,探讨学生行为深层的社会、家庭、教育环境,身心发展因素及其发展变化规律,以求建立大学生行为学的理论框架。

该校教科所所长李之群说,该项研究在全国尚属空白,我国传统文化素重行为研究,但主要是研究“德行”,不能包含现代意义的生理行为、心理行为及心理障碍或病理性行为。国内外的“行为科学”研究,涉及的主要是领导行为、组织行为、决策行为等,均属管理科学范畴。“行为主义心理学”属心理学的范畴,是通过行为反应来阐释心理,对心理障碍及行为异常的矫正有较好的作用,但很难涵盖复杂的自然与社会背景中的一切有形或无形的行为问题,缺乏对人的思想、意识及主体能动行为的研究。现代德育理论也研究行为,但主要是按社会的道德准则、要求来研究学生的品德行为,也不能涵盖所有的生理、心理及病理行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