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院士的心声

2003-01-0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齐乾 李霞 赵保全 我有话说

党的十六大报告指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大力发展教育和科学事业。近日,中国工程院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常委会在中国矿业大学召开。期间,我们采访了参加会议的10位中国工程院院士。院士们结合学习十六大报告的体会,就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推进素质教育等问题畅谈了自己的看法。

实施科教兴国战略,走科技创新之路

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蒋洪德院士说,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在推进国民经济和科技进步中具有重要的作用。只要我们认真领会十六大报告精神,坚持科教兴国战略,十六大所提出的宏伟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离不开科技创新。中国矿业大学谢和平院士说,科技进步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具有特别重要的作用。高校作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基地,要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攀登科技高峰,实现我国科学技术跨越式的发展。蒋洪德院士认为,科技创新是社会进步的动力,我们要依靠科技进步,推动技术创新,逐步实现我国的新型工业化。

院士们认为,推进科技创新必须认清形势。中国地质科学院陈毓川院士说,我国与发达国家相比,在科技创新方面的差距还很大,要缩小这一差距,实现跨越式发展,必须进行科技创新。过去,我国“两弹一星”的研制就是科技创新的一个明证。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孙玉发院士说,缺乏科技创新,我国的科技产品就难以打进国际市场。目前,科技创新尤其是原始创新存在着明显的不足,一味的模仿只能阻碍科技进步。

坚持科技创新,必须反对“伪科学”。国家电力公司电力自动化研究院薛禹胜院士认为,党的十六大是一个新的里程碑,科技创新也就需要更为务实。很多时候“伪科学”会顶着科技创新的帽子招摇撞骗,我们就要以科学的精神和科学的方法对“伪科学”作出明确的辨别,旗帜鲜明地反对“伪科学”。

总装备部科技委钱绍钧院士说,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尤其是加入WTO后,机遇与挑战并存,我们必须抓住机遇而不能丧失机遇,开拓进取而不能因循守旧,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推进科技创新进程,与时俱进,开创科技工作的新局面。

坚持教育创新,全面推进素质教育

教育是发展科学技术和培养人才的基础,在现代化建设中具有先导性全局性作用,必须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华北电力大学杨奇逊院士说,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尊重知识,尊重创造,强调教育创新,充分说明了党中央对教育的高度重视。“211工程”的建设就证明了这一点。

坚持教育创新是高校培养高素质人才的重要途径。国家电力公司东北公司黄其励院士说,为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应对知识经济的挑战,我们要站在教育创新的战略高度,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高度竞争意识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孙玉发院士说,高校要努力做好可持续发展规划和“顶层设计”,做好办学定位,保持优势,做好创新性人才的培养工作。

教育创新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灵魂。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朱建士院士说,应试教育确实存在着很多弊端,素质教育势在必行。对大学生来说,尤其要培养创新素质,提高自身的创新能力。钱绍钧院士认为,高校传统的灌输式培养模式不可能培养出适合国家发展需要的创新性人才,因此高校在传授学生知识和技能的同时,更需要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大力推进素质教育,从而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院士们认为,人文素质是素质教育中不可缺少的部分,对于大学生尤其是理工科大学生,加强人文素质教育尤为重要。缺乏人文素质的底蕴,就会在很大程度上制约同学们的创新性、创造性。因此,大学生要广泛涉猎文学、历史、哲学、艺术等方面的知识,同时还要培养一种科学的人文精神,提高自身的素质修养和道德水平。

款款心曲院士情,在采访中,我们深深地感到,院士们对科教事业的发展充满信心,对祖国的未来充满信心,表现出他们对党的忠诚,对人民事业的热爱。在采访结束时,院士们对广大学生寄予了殷切希望,希望青年学生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努力学习,不断进步,为祖国的富强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贡献自己的力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