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烟台警备区组织协调驻烟部队成规模开展帮扶活动

2003-01-06 来源:光明日报 丁玉鹏 常江 张玉平 我有话说

“军政联手合力包村,三军协同集中会战”,是烟台警备区发挥牵头部队作用,在组织协调驻军成规模开展帮扶活动中,探索实践的一条成功之路。他们的这一做法,受到济南军区首长的充分肯定和地方政府、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

今年初,警备区在广泛征求驻军意见的基础上,提出“各部队都要建立帮扶后进村联系点,做到师、团帮村,营连帮户。年内,驻军团以上部队要相对集中使用总部规定的义务劳动日,援建驻地1—2个经济效益明显、社会影响较大的重点工程项目。”

福山区门楼库区水库库容1.26亿立方,是市区生产、生活的主水源。由于增容库区3个镇的35个村粮田被淹,库区村民生产生活受到极大影响,成为全市帮扶的重点。警备区协调军地实行了两种有效的帮扶形式:

一是军政联手,合力包村。他们协调驻市区15个团以上部队与地方政府15个委办局结对挂钩库区15个后进村,采取“两帮一”的形式开展帮扶工作。半年多来,这15个团以上部队已投资50多万元,帮助整修村内街道20多条,打机井6眼,为小学捐赠微机20多台、书籍2000多册、学习用具900多套。并在帮扶点基础设施建设、科学技术引导、产业结构调整上不断加大力度,帮助群众一步一个脚印地迈向小康生活。警备区的帮扶点——门楼镇紫埠村是个大村、穷村,全村887户,人均耕地0.3亩,外债200余万元。今春,警备区向村小学捐赠了5台微机,改善了村小学的教学条件;组织医务人员为村民上门义务巡诊,解决村民看病难的问题;组织业余宣传队为村民演出文艺节目,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协调市、区农科所的科技人员,进村向村民传授农林技术,提高农民致富本领;从家庭中挤出6万元资金,出动官兵600余人次,为村里硬化街道1200多米,方便了村民的生产生活。道路竣工这天,村民们高兴地组织起来,舞起狮子,扭起秧歌,感谢亲人解放军。

二是驻军协同,集中会战,注重发挥部队的群体优势,组织驻军部队围绕地方的重点扶贫开发工程开展帮扶会战。库区“万亩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区”是烟台市从国家争取到的扶贫开发项目,总投资约需270万元,工程要求在年内对项目区内的“山水林田路,沟渠桥涵闸”实行综合治理。警备区首长先后5次到现场勘察地形,确定了实施方案:第一阶段整修山路,第二阶段植树造林,第三阶段整地改土。在整修山路阶段,他们协调驻烟台市区海陆空、武警16个团以上部队,出动官兵1200多人对项目区内近6000米的山路进行了一次集中整治。烟台市军地领导都加入了会战行列。地方政府领导赞扬说,“这种军民并肩战山河的轰轰烈烈的景象真感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