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东滩 造就煤炭业奇迹

2003-01-0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温源 我有话说

邹城、兖州、曲阜三地,是人尽皆知的著名孔孟之乡。而在这片蕴育出千年古老文明的土地下面,还奔涌着一片广阔而富饶的“黑色海洋”,人称“华东第一井”的兖州矿业集团东滩煤矿因此而闻名。

与祖国的巨大变化同步,1989年建成投产的东滩矿也经历了日新月异的十三年。十三年来,东滩矿以原煤产量年增60万吨,利润年增50%的惊人速度超前跨越。累计产煤4800万吨,实现利润15亿元,创出原煤总产、工作面单产、人工效率、经济效益等多项全国第一的赫赫战绩。从名不见经传到全国立井井工矿井“龙头”,东滩矿创造出了中国煤炭工业的奇迹。

“二次创业”促发展

东滩矿开拓成长的历史,也是矿山两代领导集体实践“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夺取一流”企业精神的过程。

东滩人不会忘记带领他们最初创业的高兴海矿长。在他的带领下,东滩矿国有资产高效运作,矿井规模迅速壮大,原煤产量不断取得新突破,高产高效矿井建设跨入全行业一流水平。1996年至1999年,全矿分别生产原煤473万吨、488万吨、540万吨、608万吨,矿井总产量连续4年居全国之冠,成为名符其实的全国第一大矿。

2000年,年仅38岁的曲天智承担起东滩矿改革发展的重任。他在踌躇满志的同时也清醒地认识到,年产超过600万吨的东滩矿已经接近矿井极限,要想在产量上取得新的突破,就必须付出比从前更大的努力,更多的艰辛。

1997年到2000年,在小煤矿的冲击下,国有煤炭企业库存增加,煤炭市场供大于求,煤炭全行业陷入前所未有的困难时期。在充分分析东滩矿井下资源,主井提升能力后,曲天智果断提出东滩矿要进行“二次创业”,要克服不足,创新机制,改进管理,走一条大规模、低成本、高度集约化的生产之路!

挖掘产量的潜力,就必须向时间、向质量、向管理要效率。原来综采队一年工作时间为300天,现除了必要的机器检修,一年工作要达到350多天;原来井下工作时间为18小时,现在是22个小时;原来主井往返提升一次是114秒,现在提高到104秒。据测算,矿综采队每分钟产煤量高达18吨,足够装一卡车。而这一切又是在安全事故为零、所有大型设备正常运行的前提下完成的。

截至去年11月6日,东滩矿全年共生产原煤687万吨,综采队单产519万吨。东滩矿今年的目标是创两项新纪录:全年产煤超过800万吨,综采队单产超过600万吨。要知道这个矿井最初的设计能力仅为400万吨!

向质量要成绩

质量是产品竞争的核心。搞煤炭的人都知道,煤炭质量的高低,一要看自然因素,即地质分布的不同形成不同煤质;二是人为因素,即对原煤进行再加工,通过洗选使之达到规定的标准。由此可见煤炭洗选对煤质的重要性。

在煤炭市场陷入低迷的那几年,为了使东滩煤在市场上赢得客户。东滩矿在通过I-SO9002国际认证的基础上,对采煤、掘进等工区制定了更详细的煤炭质量责任制,从煤炭生产的源头抓起,严把“四关”,即原煤生产关、筛分拣取关、洗选加工关、产品检验关。

为了应对国际煤炭市场竞争,东滩矿坚持以科技为先导,围绕洗煤、重介、压滤三个方面43项重点项目展开科技攻关。他们先后投资100万元改造4台卧式压滤机,增设了3台厢式压滤机和两台直线振动筛,并用两台FC替代沉降离心机,确保将动力煤水分控制在9%以下,使细煤泥处理量提高20%以上,年节约用水7.3万立方米。他们研制的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新型跳汰机年创直接经济效益3600万元。

为把好出矿产品的质量关,东滩矿还专门建立了煤炭销售质量档案,绘制出煤炭水分、灰分、发热量三大指标曲线图,逐车进行对比分析,严格控制灰分及发热量超标或过盈,做到出矿产品批批合格。今年以来,东滩出口煤合格率达到100%。

“综采王牌军”的风采

东滩矿产量一年一个新台阶,可谓成绩骄人,但曲天智却有更深的欣慰:“重要的是在这个过程中,伴随着观念的更新,管理的严格,生产一线的工人素质得到了极大的提高,即便在恶劣的条件下仍然能够坚持高产高效,为今后东滩矿的发展打下了较好的基础。”

作为检修班的班长,房新责任心很强,在井下2500米的工作面上,房新能说得上的设备就有1000多件。去年2月,14312工作面收尾,14301工作面接续,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为了赶工期,那段时间,他每天上班都提前1个小时到工区查阅资料,找出工作中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制定当班的工作计划,下井后在井下一呆就是十二、三个小时,他常说,机械化采煤牵一发而动全身,活干不利索,即使回家也不踏实。

在东滩,像房新这样的优秀工人还有许多,有人送他们一个称号——“综采王牌军”。他们不仅是“特别能战斗”的煤矿工人,还是爱一行精一行的技术革新能手。

32岁的张传昌已在采煤一线摸爬滚打了12个春秋。12年来,张传昌花了2万余元购买专业书籍,记笔记100余本。近两年,他先后主持完成了对转载机、变电站等60多个项目的革新改造,其中两端头支架的铰网放煤工艺革新,首次解决了国内综放开采影响资源回收的难题,使工作面每推进1米,就可多放煤60吨,一年下来多出煤近30万吨,年创效益近8000万元。

东滩矿工素质高,这在业内是有口皆碑的。这主要得益于东滩长年坚持的全员技术培训。接受培训是东滩每一位矿工的硬任务。上班前一个小时,从综采工区副区长到一般工人30多人都要学习,并参加考试。低于标准分的要扣钱,高于标准分的则一分给予10元奖励。有学习出色的工人一年下来仅考试一项所得奖金就达5000元。知识就是力量,知识就是效益,学技术、学知识在整个矿区蔚然成风。现在,整个综采区有3/4的职工在井下生产,而另外1/4的职工则在井上会议室脱产培训,这在全国矿区中尚无先例。据统计,目前全区达到中专以上文化程度的职工达到70%以上。

严格的制度保证,超前的“学习”意识,焕发了东滩矿职工的主人翁意识和创造性、积极性,东滩矿也就有了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源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