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赞“朴素开工”

观察窗
2003-01-06 来源:光明日报 刘之 我有话说

12月27日,南水北调工程开工。

南水北调工程是优化我国水资源配置的重大战略性基础设施,事关中华民族兴旺发达的长远利益。工程纵跨长江、淮河、黄河、海河四大水系,涉及地域广,建设时间长,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大的水利工程。

具有如此意义的重大工程,其开工典礼的北京会场却设在了人民大会堂三楼小礼堂,而不是万人大礼堂。

国家主席江泽民为工程开工发来贺信,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宣布工程正式开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发表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计委主任曾培炎主持,典礼可谓庄严、隆重、热烈,但全过程只用了20分钟。

12月29日,北京地铁5号线工程开工。

地铁5号线是纵贯首都南北的交通大动脉,建成后,对完善城市布局、缓解交通压力、方便群众出行、促进沿线经济发展都将起到积极作用,而且该线路将直接服务于2008年奥运会。线路全长27.6公里,其中地下线16.9公里,地面和高架线10.7公里,全线设车站22座,其中地下车站16座,地面和高架车站6座,暗挖车站9座,工程量之多、施工难度之大为全国之最。

如此意义的大工程,开工之日却没有举行典礼。没有典礼并不是不重视。一大早,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市长刘淇,北京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孟学农等就到地铁5号线张自忠路施工现场,察看和听取地铁5号线筹备建设情况,并亲切慰问工程建设者。

一个世界性的大工程,开工典礼只用了20分钟;一个属全国之最的大工程,干脆没有举行开工典礼。有媒体注意到了这种新气象,称之为”朴素开工“。

以笔者来看,这种“朴素开工”至少有三个好处。

一是体现了老百姓的意愿。有些事情,要造声势,扩大影响,花些钱,搞搞形式是必要的,而像南水北调、北京地铁这样的建设工程,关键在于要把事情办好,办实,而不在于搞了个多么宏大的开工典礼。“朴素的开工”,节约了人力、节约了时间、节约了金钱,也表明了要干实事的态度,老百姓自然就喜欢。

二是体现了两个“务必”的精神。我们办的是事关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大事、实事,长远之事,而不是一己的小事、虚事,更不是只有几天热乎气儿的什么事,因此就必须脚踏实地地工作,就要坚持两个“务必”。“朴素的开工”体现了中央倡导的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和艰苦奋斗的作风,从这种作风中,人民群众看到了决策者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决心。

三是体现了尊重科学的态度。在南水北调工程开工典礼上,温家宝同志在讲话中引用了恩格斯的一段名言:“我们不要过分陶醉于我们人类对自然界的胜利。对于每一次这样的胜利,自然界都对我们进行报复。”“因此我们每走一步都要记住:……我们对自然界的全部统治力量,就在于我们比其他一切生物强,能够认识和正确运用自然规律。”

南水北调、北京地铁5号线这样的建设工程,要做到经得起历史的检验,就必须始终坚持科学求实的态度,不断深化对自然规律的认识,正确运用自然规律,别无他途。科学是最朴素的,花架子的东西、形式主义的东西、铺张浪费,决不是尊重科学的态度,而只能有害于工程的建设。

所以,我们举双手赞成“朴素开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