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整治加油站 坚持不懈 乘势而上

2003-01-0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邓海云 我有话说

记者日前在江西采访,车出南昌往赣州方向行进,出城不远就见一个又一个的加油站不时在路边闪现。这些加油站一个赛过一个豪华,很多号称“加油广场”,二十多台加油机分排而立,很是壮观。然而,前去加油的车辆却寥寥无几。这种在全国不少地方都存在的奇特“景观”,正是前几年盲目滥建加油站所带来的后果。

分头出击齐抓共管

据有关部门介绍,1999年以来,国家对成品油市场进行了多次整顿,但是由于利益驱动、地方保护、监管不力等问题没有得到彻底解决,一些地方越权批建加油站,石油、石化集团集中建设和收购加油站,社会上一些单位和个人千方百计建设加油站,使得加油站过多过滥、布局不合理的状况进一步加剧;由于缺乏严格的管理,加油站偷税漏税、掺杂使假、缺斤短两等问题一直存在。这些问题,极大地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影响了石油石化行业的健康发展。国务院对此十分重视,决定把加油站专项整治作为2002年整顿市场经济秩序的一项重点,并提出用半年左右的时间,在全国范围内对加油站进行一次专项整治。

为此,国家经贸委及公安部、建设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工商总局、质检总局等部委决定,自2002年3月开始对全国所有加油站进行专项整治。各地在当地人民政府的领导下,也组织并开展了大规模的专项整治。

各有关部门首先从源头抓起,制定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建章立制,使加油站专项整治在有规有矩中进行。

国家经贸委下发文件,对做好加油站行业发展规划、严格审批新建油库以及做好专项整治检查进行了部署,并对石油集团、石化集团规范发展加油站特许经营提出了明确要求;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对包括加油站在内的化学品经营企业的安全开业条件及管理作了具体规定;国土资源部将新建加油站用地列入限制供地类项目,凡不符合规划要求,未经批准建设的,一律不批准供地。

据对内蒙古、辽宁、吉林等15个省区市的统计,共关闭擅自建设、非法占地、存在严重安全隐患或者严重偷逃税款、掺杂使假的加油站4855座。武汉市对107国道南端50公里内的27座加油站进行整治,其中6座停业整改,11座关闭,对关闭的加油站实行堵路、断电、停水、摘牌,多管齐下。

形势好转乘胜追击

据介绍,各地在进行加油站专项整治的过程中,还结合专项整治,注重完善加油站管理的有关制度。

有15个地区均制定并发布了加油站行业发展规划,确保新建加油站的按规划布局。中石油、中石化积极推进连锁经营、集中配送,把社会加油站逐步纳入供油体系,并对加油站财务、储运、计量等业务进行整合,有效降低了成本,减少经营风险。中石油对存在问题的2732个加油站进行了整改,所属加油站单站日销量增加了0.35吨,增幅达到8.8%。

目前,加油站建设和经营秩序有了明显好转。各部门责任明确、分工协作的加油站管理体系基本形成,加油站征税额明显上升。据福建省国税局统计,2002年3-8月全省实收成品油经营税款比2001年同期增长了67.08%。辽宁省非石油集团系统的社会加油站2002年1—8月税收较2001年增加4.3倍。

石油集团、石化集团所属加油站的市场占有率和经济效益大幅度上升。石化集团有全资或控股加油站24062座,石油集团有10000座,分别比1998年集团成立时增加16011座和4000座。

有关人士认为,加油站专项整治工作虽然收到一定成效,但仍普遍存在社会加油站总量过多、两大集团加油站数量偏少、加油站规模小、一些路段加油站过密、经营管理疏漏多等问题。同时,加油站专项整治工作进展也不平衡,质量、计量、安全管理仍然存在较多问题,税收征管工作有待进一步完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