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两千四百多万农村人口告别饮水难

人饮解困三年目标实现
2003-01-0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郑北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5日电 今天从水利部获悉,经过3年的艰苦奋战,到2002年底,我国基本完成了2423万人的饮水解困任务,实现了3年人饮解困目标。

党中央、国务院十分重视农村饮水解困工作,这为农村饮水解困工作指明了方向。温家宝副总理多次强调,要下决心解决农村人畜饮水困难问题,这是各级政府的一项重要职责。

水利部党组高度重视这项工作,把保障饮水安全作为水利工作的首要任务,把农村饮水解困作为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最直接最具体的体现,作为干部经常受教育、农民长期得实惠的桥梁和纽带,决定从2000年起,在全国实施农村饮水解困工程,用3年左右的时间,基本解决国家“八七”扶贫攻坚剩余的2423万人的饮水困难问题。三年来,国家共投资57亿元,加上地方配套和农民自筹51亿元。

各级水利部门在同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至2002年底,共建成各类农村饮水工程58万处,其中集中供水工程10万处,单户工程48万处,新增日供水能力240万吨。水利部党组提出的解决国家“八七”扶贫攻坚计划剩余的2423万人饮水困难的任务已基本完成,群众的生活、生产和卫生条件明显改善,不仅受到项目区干部群众的热烈拥护和高度评价,在社会上也产生了很大的反响。受益群众将饮水解困工程称为党和政府的“德政工程”“爱民工程”,基层干部称之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基层最直接、最现实的体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