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山西高新技术产业显山露水

设风险基金为起步提供硬条件 立地方法规给发展创造软环境
2003-01-08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杨荣 通讯员 李建斌 我有话说

本报太原1月7日电 山西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一大批高新技术产业已在全省经济结构调整和国民经济发展中显山露水。据介绍,山西“十五”期间拟培育、扶持、推进100个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目前已有75个高新技术项目被确定为高新技术产业,其中45个已投产,30个正在建设中。预计到今年底,75个项目可全部投产。届时,山西年可增加利税40亿元。到2005年100个高新技术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山西年可增加利税70多亿元。

山西是全国的能源重化工基地,工业产品因以煤焦和机械铸造产品为主而被人讥为“傻大黑粗”。“傻大黑粗”刺痛了山西人的心,制约了山西的经济发展。据统计,20世纪80年代初,山西的经济总量在全国各省市还居中上游水平,但到90年代末,已跌落到下下游,城镇人均收入更是落到全国的最后头。省委省政府认为,山西要甩掉落后帽子,必须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为统一思想,山西省委于1999年底召开七届九次全会,专题讨论全省的经济结构调整问题。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省委决定“力争用十年时间实现山西经济结构的优化和提升”。“优化方面,主要用高新技术和先进的实用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升级方面,主要培育和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时间安排上,前五年重点改造传统产业,后五年重点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会后,省委省政府又出台了“‘十五’期间重点培育、扶持和推进100项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的决定。

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号角吹响后,省委省政府又下决心解决好以下三个问题:一是资金问题。发达国家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经验表明,高新技术需要大量投入,而其成果从试验到规模化生产,成功率不足7%。投资大而风险高,许多企业始于跃跃欲试终于望而却步。为解除企业顾虑,省政府决定设立《高新技术产业风险投资基金》。《基金》章程规定,凡风险投资达1亿元的项目,省政府拿一定的资金进行贴息入股或资本金入股;取得效益后,红利按资本金继续入股以支持企业继续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两年来,省政府已拿出3亿多元资金支持了55个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二是“软环境”问题。省委省政府认为,政府给企业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最根本的是要创造合理、便捷、健全、周到、稳定的法制环境,为此在转变政府职能、大胆下放事权的基础上,由省人大审议通过了我国第一部高新技术产业化发展地方法规《山西省高新技术产业化发展条例》。《条例》就山西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各有关事项和优惠政策都作了明确规定。《条例》一出台,一批批外商携带一批批高新技术产业蜂拥而来。三是人才问题。省委省政府在出台培育吸引人才政策的同时,鼓励企业为人才提供一流的生活待遇和工作条件。侯马霸王药业集团在临汾市政府的支持下以50万元年薪聘高级管理人才,芮城亚宝为科技人才盖了设施一流的小别墅。尊重知识、尊重人才蔚然成风,一批批东飞南飞的“孔雀”又偕亲朋好友回到三晋大地大显身手。

高起点是山西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又一特点。据统计,山西目前已建和在建的75个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中,有12个达到国际领先水平、21个达到国际先进水平、35个达到国内领先水平、7个达到国内先进水平。2000年前,山西只有2个国家认定的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如今已发展到22个,全国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排位已由1999年时的28位上升为12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