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党在新世纪新阶段的政治宣言

2003-01-08 来源:光明日报 李忠杰 我有话说

内容提要

十六大明确宣告了中国共产党面向未来的指导思想、基本立场、规划蓝图和发展战略,是我们党在新世纪新阶段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在新世纪新阶段,中国共产党高举的旗帜,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旗帜,就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旗帜;中国共产党要走的道路,就是邓小平同志开辟的、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坚持并发展了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在新世纪前五十年所要实现的目标,就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并进而实现现代化的目标。

举世瞩目的十六大,掀开了中国共产党新世纪发展的新的一页。江泽民同志所作的报告,明确回答了中国共产党在新世纪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实现什么目标的问题,向世人宣告了中国共产党面向未来的指导思想、基本立场、规划蓝图和发展战略,是我们党在新世纪新阶段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这个宣言,态度鲜明,内涵丰富,思路清晰,重点突出,对于我们全面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深远的指导意义。

宣言之一:举什么旗

旗帜是形象、是标志、是标识。对于一个政党来说,旗帜是它的政治意志、指导思想、精神动力、前进方向的集中体现。新世纪新阶段的中国和中国共产党举什么样的旗帜?十六大鲜明地向世人宣告:在新世纪新阶段,中国共产党高举的旗帜,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旗帜,就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旗帜。把“三个代表”与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一起,作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写入党章,是十六大的历史性决策和历史性贡献,也是我们党在新世纪新阶段最重要的政治宣言之一。

一个政党的发展总是在一定思想的指导下进行的。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是对整个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科学认识,是党的全部理论观点、价值体系的集中体现,因而也是党制定纲领、路线、方针、政策、战略、策略的理论基础,是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的指南。党的指导思想的正确与否,对于党的事业的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指导思想正确,就可以团结全党和全国人民,战胜各种各样的困难和风险;指导思想出现偏差,就会使党的事业遭受挫折。

党要与时俱进,党的指导思想也要与时俱进。80多年来,我们党的指导思想随着实践的发展而不断发展。在一大通过的党纲中,虽然没有直接表述指导思想问题,但实际上我们党从诞生起,就自觉地把马克思列宁主义作为自己的指导思想。1945年的七大,确立了毛泽东思想的指导地位,在党章中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与中国革命的实践之统一的思想——毛泽东思想,作为自己一切工作的指针。1992年的十四大,确立了邓小平理论的指导地位。1997年9月召开的十五大,明确作出了把邓小平理论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的历史性决策。

邓小平理论,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新阶段。在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的指引下,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实践证明了邓小平理论的科学性,也证明了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的正确性。在新的发展阶段,我们仍然要继续高举邓小平理论旗帜不动摇,坚持走邓小平所开辟的道路,把中国的事情办好。

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从当代中国和世界的实际出发,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和新论断,对马克思主义理论作出了重大的创新。特别是江泽民同志提出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揭示了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进一步明确了建党治国的战略思路。“三个代表”全面体现了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涵盖了经济、政治、文化各个领域,是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解决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际问题的又一新成果,是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我们党最重要、最突出的理论创新。

十六大报告指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必须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坚持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继承和发展,反映了当代世界和中国的发展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的新要求,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推进我国社会主义自我完善和发展的强大理论武器,是全党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确立“三个代表”指导思想的地位并且写入党章,是十六大作出的一个历史性贡献。

面向未来,我们不仅要确立科学的指导思想,而且要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这个指导思想。关于如何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十六大提出了三个“坚持”和四个“必须”的要求。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关键在坚持与时俱进,核心在坚持党的先进性,本质在坚持执政为民。这三个“坚持”,揭示了“三个代表”的精神实质,抓住了贯彻落实的关键、核心和本质。十六大报告要求,“必须使全党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不断开拓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的新境界”;“必须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不断开创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必须最广泛最充分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不断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增添新力量”;“必须以改革的精神推进党的建设,不断为党的肌体注入新活力。”抓住“关键、核心和本质”,坚持四个“必须”,就抓住了面向未来、以“三个代表”为指导开创新局面的关键。

党的指导思想要与时俱进,“三个代表”也要与时俱进。十六大报告指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发展的、前进的。全党必须在思想上不断有新解放,理论上不断有新发展,实践上不断有新创造,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各个领域,体现在党的建设的各个方面,使我们党始终与时代发展同步伐,与人民群众共命运。这一表述,体现了彻底的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的科学态度。

理论创新的新成果源于新的实践,又反过来指导新的实践。“三个代表”是80多年来党的基本经验的科学总结,因此迅速得到了全党和全国人民的认同和拥护。把“三个代表”确立为指导思想并写在党的旗帜上,合党心顺民意,是历史之必然。“三个代表”是新世纪新阶段全国各族人民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行动指南。

宣言之二:走什么路

一个政党有其发展道路问题。一个国家也有其发展道路问题。新世纪新阶段的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下的中国将要走什么道路?十六大鲜明地宣告:中国共产党在新世纪新阶段要走的道路,就是邓小平同志开辟的、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坚持并发展了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是十六大又一个最重要的政治宣言。

1840年以来,中国人民在反对外来侵略和压迫,争取民族独立,实现民族复兴的过程中,曾经寻求过多种救国救民的道路,但都失败了。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选择的社会主义,才给国家和民族带来了生机和希望。社会主义给中国带来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社会主义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同时也是一个漫长曲折的发展过程。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就一直探索在中国这样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国家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问题。经历过种种艰难曲折以后,终于确立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目标和道路模式。1982年,邓小平在十二大开幕词中宣告:“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就是我们总结长期历史经验得出的基本结论。”

邓小平宣告了我们要建设的社会主义,是独立自主的社会主义,是立足于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是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一命题,把我们党在一个漫长历史进程中的历史使命和任务集中地概括了出来。2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