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泽民会见印度议会人民院议长

2003-01-08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车玉明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1月7日电 国家主席江泽民7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印度议会人民院议长马诺哈尔·乔希。

江泽民欢迎乔希议长访华。他说,中国和印度是世界上两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我们之间有着悠久的交往历史,现在又都在致力于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两国在国际事务中也有着广泛共识。我们始终认为,中印关系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中国重视同印度的关系。1996年我访印时,双方共同确定了建立面向二十一世纪的建设性合作伙伴关系。近几年来,中印关系发展的势头是好的,我对此感到高兴。

江泽民向客人简要介绍了中共十六大的情况,指出为了实现十六大提出的奋斗目标,我们需要努力维护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和良好的周边环境。中国将始终不渝地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我们将继续加强睦邻友好,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把同周边国家的交流和合作推向新水平。我们愿同包括印度在内的各国人民一道,共同推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

乔希感谢江泽民主席会见。他说,印度和中国都是文明古国,也是世界上两个人口大国,我们两国在经济迅速发展的同时面临着类似的问题和挑战。为此,我们决定将两国在所有领域的合作继续推向前进,并继续通过对话解决两国间存在的分歧。近年来,印中双边关系得到了进一步发展,我们希望两国在各领域的互利合作能进一步加强。

乔希代表印度议会祝贺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取得圆满成功,并转达了印度总统卡拉姆对江泽民主席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江泽民主席也请乔希转达他对卡拉姆总统的问候。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正华,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中印友好小组主席盛华仁,外交部副部长王毅等会见时在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