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泽民主席与丹瑞主席会谈

2003-01-08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刘东凯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1月7日电 国家主席江泽民7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与应邀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缅甸国家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主席丹瑞举行会谈。双方在十分亲切和友好的气氛中,回顾了2001年底江主席访问缅甸以来双边关系取得的成绩,并对今后两国关系的发展及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取得广泛共识。

江泽民热烈欢迎丹瑞来访,相信此访将进一步增进中缅“胞波”情谊,推动双边关系的全面发展。

江泽民说:中缅两国山水相连,传统友谊源远流长,与缅甸发展长期稳定的睦邻友好合作关系,永远做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是中国政府的既定政策。2001年底我访问贵国时,与阁下商定将农业、人力资源和自然资源开发及基础设施建设作为今后两国合作的重点领域。一年多来,两国有关部门采取了切实措施,落实具体项目,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目前,两国经济合作进展顺利,双边贸易有所增长,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保持了很好的协调与配合。中方对中缅关系的健康、稳定和全面发展感到满意。

江泽民对缅甸政府长期以来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坚定支持中国和平统一大业表示赞赏和感谢。江泽民说:我们主张维护世界多样性,提倡国际关系民主化和发展模式多样化,各国的事情应由各国人民自己决定。他重申中国支持缅甸政府为维护国家独立和主权进行的努力,支持缅甸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

江泽民强调,中国重视发展与缅甸的传统友谊,愿与缅方共同努力,深化两国全面合作,使中缅“胞波”友谊世代相传。江泽民说,两国应进一步加强经济互利合作,中方将支持有实力、有信誉的企业赴缅甸开展形式多样的互利合作,参与缅甸经济建设,也希望缅方不断改善投资环境,为中国公司在缅甸投资合作提供便利。他说,中国政府决定向缅甸提供2亿美元优惠贷款,用于支持缅甸的经济建设。江泽民指出,双方在科技、文化、教育、体育、卫生、旅游等领域还有着很大的合作空间,应进一步扩大两国在这些方面的交流与合作。此外,双方还应继续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进行协调与配合,在联合国、东盟地区论坛等多边机制中保持合作,继续推进以10+3为主渠道的东亚合作,共同促进中国与东盟关系的更大发展。

丹瑞感谢江泽民邀请他再次访华。他说,他最近一次来华访问是1996年。时隔6年,发现中国又发生了巨大变化。缅甸联邦和缅甸人民为中国取得的伟大成就感到由衷的高兴和钦佩。

丹瑞说,近年来,缅中两国传统友谊得到全面发展,两国领导人互访频繁,对深化两国友好有着重要作用。他此次来华访问,目的就是进一步增进缅中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胞波”情谊,深化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他说,缅甸在建设国家的过程中得到了中国无私和诚挚的帮助,对缅甸的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缅方对此深表感谢。中国是缅甸最真诚的朋友。2001年底江主席访问缅甸时建议将农业、人力资源及自然资源开发以及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深化两国合作的重点领域。这三个领域对缅甸的经济发展和国家建设至关重要。缅方高兴地看到,一年来缅中双方在这三个领域内的合作取得了积极进展,这是双方有关部门共同努力的结果。缅甸高度重视与中国的合作,真诚欢迎中国公司到缅甸投资,参与缅甸的经济建设,促进缅甸经济发展。

丹瑞再次重申,缅甸将坚定不移地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支持中国统一大业。

丹瑞说,近年来,中国与东盟关系不断发展。作为东盟成员,缅甸愿进一步加强与中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调与配合,推动中国与东盟关系取得更大发展。

丹瑞还向江泽民介绍了缅甸国内形势。

会谈结束后,江泽民主席和丹瑞主席共同出席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缅甸联邦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缅甸联邦政府卫生合作协定》及《中国国家体育总局与缅甸体育部体育合作协定》等三个文件的签字仪式。

会谈开始前,江泽民主席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举行仪式欢迎丹瑞主席访华。当晚,江主席为丹瑞主席举行欢迎宴会。参加欢迎仪式的有: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全国政协副主席胡启立、中国致公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王宋大、外交部部长唐家璇、财政部部长项怀诚、农业部部长杜青林、国家计委副主任王春正和中国驻缅甸大使李进军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