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首条跨海铁路开通

连接内陆海南 开辟便捷通道
2003-01-08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樊云芳、邵文杰 我有话说

本报海口1月7日电 铁道部和海南省、广东省今天在海口粤海铁路通道南港区客运楼广场举行通道开通庆典活动。上午10点55分,首列货物列车开下轮渡登上海南岛,这标志着我国第一条跨海大通道正式开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出席庆典活动并剪彩。

粤海铁路通道由广东省境内的湛江至海安铁路、琼州海峡跨海轮渡、海南省境内的海口至叉河西环铁路组成,全长345公里。它北起湛江市,纵贯雷州半岛,在海安通过轮渡跨越琼州海峡至海口市,再沿海南省西环线,经澄迈县、儋州市等至叉河车站,与既有线叉河至三亚铁路接轨。其中湛江至海安铁路长139公里,年设计输送能力:货运1100万吨,客车8对;海口至三叉铁路长182公里,年设计输送能力:货运1000万吨,客车9对;先期建造两艘新型客货混装渡轮,可同时载运货车40节(或客车18节),汽车50辆,旅客1360人。水上运行时间50分钟。

海南长期以来与大陆没有铁路相通,严重制约了人员和物资等方面的交流,限制了当地的经济发展。为了改变这种局面,铁道部和广东、海南共同出资45亿元修建这条跨海铁路大通道。该通道经黎湛铁路北上与湘桂、焦柳、洛湛铁路相连;西行与南昆、内昆等铁路相接;东去可与三茂、京广、京九、广梅汕铁路连接,对促进海南省、雷州半岛等地经济发展及其与内地政治、经济、文化交流,加快我国南海海洋资源开发利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铁道部部长傅志寰,海南省省委书记王岐山、省长汪啸风,广东省省长卢瑞华以及国务院有关部委负责同志等出席了庆典活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