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法国:反恐——坚决站在第一线 倒萨——不能美国说了算

2003-01-0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巴黎记者 何 农 我有话说

新年前夕,希拉克总统在向法国人民新年致辞时,严厉抨击恐怖主义对世界的威胁,严正声明法国一定要站在国际反恐斗争第一线。1月4日,希拉克总统在会见黎巴嫩总理时,再次表明法国对伊拉克问题的立场:应该按照联合国安理会第1441号决议解决伊拉克问题。中东地区不需要战争。可见,法国的态度十分鲜明,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反恐,法国坚决站在第一线;“倒萨”,不能美国一家说了算。

“9·11”事件发生后,法国一直坚决支持美国的反恐斗争。多年来,法国本身也是恐怖主义的受害者。1991年海湾战争爆发前后,法国人曾多次受到恐怖分子的炸弹袭击。“9·11”事件发生的当天,法政府就宣布在全国范围内实施“警惕强盗”应变方案,保持最高等级的反恐戒备状态。随着美国“倒萨”战争的临近,特别是去年10月半岛电视台播放“基地”组织一领导人公开将法国和德国列为袭击目标的录音讲话之后,法国政府一再强化“警惕强盗”应变方案。10月底,法国和奥地利、西班牙、希腊、意大利、瑞典5国合作,第一次在欧盟范围内进行了为期4天、约千人参加的防毒演习。圣诞节和元旦期间,法国又在全国各地加强警力,对名胜古迹、商业中心、办公大楼、交通枢纽等地严加防范。同时,法国政府对宗教极端分子的态度日趋强硬,坚决打击进行恐怖袭击的宗教极端分子,捣毁他们的联系网络。前不久,戴高乐机场控制塔的一名职员,由于与宗教极端分子有联系,其机场禁区通行证就被收回。

但是,在对待“倒萨”问题上,法国朝野却是反对声十分一致。近几个月来,总理拉法兰多次利用各种场合表明自己的立场:针对伊拉克的战争绝非不可避免。他主张通过施加压力和平解决伊拉克问题,联合国安理会是解决这一问题的唯一机构。他严厉批评美国对伊拉克动武是“简单主义”倾向。而在野的左派政党,在反战问题上更是立场鲜明。前不久,80多名不同党派的国会议员,联名签署“反战宣言”。宣言在声明支持反恐斗争的同时,坚决反对“以反恐为名谋求其他目的”。法国知识分子和各界人士还多次走上街头,游行示威,反战情绪高昂。

在联合国武器核查小组向安理会提交中期和最终核查报告日益迫近的时刻,作为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国和常任理事国的法国,在反恐和“倒萨”问题上如何选择,正在考验法国外交的智慧。(本报巴黎1月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