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德国增税涨价 百姓怨声载道

新闻综述
2003-01-0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柏林记者 柴 野 我有话说

去年12月31日,德国总理施罗德在元旦致辞中重点谈及了德国面临的诸多困难,要求德国人民多承担责任,同舟共济,支持政府将改革计划付诸实施。德国老百姓心里明白,多承担责任就意味着要大家勒紧裤腰带。果然,新年伊始,各种涉及百姓生计的增税政策出台,德国人工资开始减少,支出加大。

汽油费涨了,交通费多了。自1月1日起,德国的生态税进入第五阶段,燃料油每升上涨5欧分,一公升汽油价已达1.1欧元。德国从1999年开始实施生态税制改革法,在5年内分阶段加征电税和提高燃料税。4年多来,燃料油价上涨了18%,电价上涨了10%。12月31日那天,各地加油站前都排起了长队,人们抢着在油价上涨前将油箱加满。油价上涨引起了生活中离不开汽车的德国人的普遍不满,同时与石油有关的其他生活必需品也将随着油价的提高而加价。

电话费用也有小幅上涨。从2月1日起,电话月基本费将从原来的13.33欧元涨至13.72欧元。宽带网的初装费上涨较大,去年为74.95欧元,今年将上涨到99.95欧元。

德国的烟民较多,有近千万人抽烟,占总人口的1/8。今年每支烟再涨1个欧分。11年前,德国的香烟价格是20支装每包4马克(约合2欧元),而现在的价格是19支装每包3欧元。

同时德国政府还提高了对各种违规行为的罚款数额。在德国,公交车上没人检票,只是抽查,因此逃票现象时有发生。有关部门估计,约有15%的人不买票。从现在起,逃票被抓罚款从原来的30欧元提高到40欧元。从1月开始,在地铁站、火车站等公共场所吸烟,将被罚款15欧元。

从1月1日起,一项与环保有关的饮料押金措施生效。凡是购买易拉罐和一次性瓶装饮料每瓶须多交25欧分的押金,如果容积超过1.5升,押金为50欧分。这一规定已经在德国的大小超市引起了混乱,因为购买的易拉罐和一次性瓶装饮料只能在原购买商店退回押金,而且要凭购物凭据,这给消费者带来很大不便,同时商店也因麻烦不愿意再销售易拉罐饮料,造成了易拉罐装饮料大量滞销。

除了支出增加,收入也随着税收的提高而减少。养老金费已从原来的19.1%上升到19.5%,众多私人医疗保险公司已宣布将提高保险金额。再加上涉及面虽小但影响很大的资本税和股票交易税等一系列提税措施,使德国人对未来前景感到悲观。据预计,由于增税,每个德国家庭在新的一年里将减少收入200多欧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