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斯中友好架桥铺路

2003-01-0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布拉格记者 刘文才 我有话说

1月6日,在斯洛伐克总统舒斯特访问中国期间,斯洛伐克和中国签订了《中斯林业合作议定书》,斯洛伐克将运用高科技帮助中国植树造林。1月5日,舒斯特总统的著作《最后通牒》中文版首发式在北京举行。支持这两项活动的是一位斯洛伐克企业家、随舒斯特总统一起访华的德尔塔雷恩有限公司总裁米洛什·卢卡钦克先生。他不仅与特尔马切斯洛伐克动力机械制造公司等一起赞助了《最后通牒》中文版首发式活动,还为总统提供了16种共7千棵树苗,准备在中国河北省试种培育。在他来中国前夕,我们采访了这位有远见、有胆识的斯洛伐克企业家。

卢卡钦克今年43岁,毕业于布拉迪斯拉发经济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经营管理专业。“下海”10余年,已小有成就。经过近两年的努力,现在他又成功地迈出了打入中国市场的第一步。

卢卡钦克成功的最大秘诀在于,审时度势,吃透了“中国特色”和“天时、地利、人和”的道理。他说,从大环境看,他亲眼目睹了中国经济的迅猛崛起,消费需求和结构也随之发生重大变化。仍以老眼光看中国是行不通的,斯洛伐克必须找到与中国做生意的全新思路和理念。过去10余年中斯洛伐克已浪费了宝贵的时间,现在中国已经加入世贸组织,并成功获得举办2008年奥运会和2010年世博会的资格,斯洛伐克在不久的将来也将加入欧盟。现在已到了斯洛伐克进入中国市场的最后时刻,不可再错过。

为了真正了解中国市场,他与学金融出身的夫人一起多次到中国考察,在斯政府有关部门和斯驻华大使保伦的热情支持帮助下,找到了重返中国市场的办法。一是起点高,立足科技含量高的项目;二是立足基层,选定河北省为合作伙伴;三是植根传统,在传统友好合作的基础上求发展。去年上半年,卢卡钦克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和斯洛伐克同时登记注册了自己的公司,专门为中国企业和斯、捷、波、匈等中东欧国家企业提供咨询服务和从事进出口贸易。他把合作领域锁定在中国的基础产业农业、林业和能源工业上,以斯洛伐克的高科技优势帮助河北省乃至全国的发展。他说,河北省是离北京最近的省份,对于斯洛伐克这样的小国来说,可发展余地大,且起步成本低。最重要的是,河北省与斯洛伐克有良好的传统友谊,斯中两国去年10月首次联合发行的邮票就是以邯郸市丛台为背景之一的。河北省沧州市境内有一个周恩来总理亲自命名、始建于1956年的“中捷友谊农场”。改革开放以来,这个农场取得了骄人的成就,现已被河北省政府列入“全省农业高新技术园区”,被农业部批准为“全国工厂化农业示范农场”。在保伦大使的力荐下,卢卡钦克于2002年春造访了中捷友谊农场,并签订了合作意向书,将在奶牛胚胎移植技术应用、葡萄酒酿制和乳制品加工方面向农场提供先进技术和设备。此外,卢卡钦克还计划积极参与河北省政府的植树造林计划:一是参与数十万公顷荒山野岭的绿化,二是为廊坊2008年奥运会新机场植树栽草,为保证北京奥运会空气更好风更清作贡献。

卢卡钦克说,舒斯特总统访华是一个非常好的开端,必将对两国经贸合作进一步发展产生深远影响。他恳切希望中国有胆识的企业家能前往斯洛伐克投资建业。同时,他的公司也已作好准备,在中国市场上一展身手,为斯中两国友好合作架桥铺路。(本报布拉格1月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