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科院院士增选设年龄“门槛”

2003-01-08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薛冬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7日电 从中科院学部联合办公室获悉,将启动的2003年中科院院士增选工作规定,被推荐人的年龄一般不超过65岁。据悉,这是中科院院士增选中年龄限制最严格的一次。

根据《中国科学院院士章程》,增选院士每两年进行一次,2003年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名额为60名,其中数学物理学部10名,化学部10名,生物学部12名,地学部10名,技术科学部18名。

为了加强院士队伍建设,确保院士增选质量,保持院士群体的学术活力,推进院士队伍年龄结构的优化,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最近认真总结和研究了历次增选工作的经验,提出改进措施。本次经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通过修订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工作实施细则》对增选工作做了重要改革:一是被推荐人的年龄一般不超过65岁,对65岁以上的被推荐人,需有6名或6名以上院士推荐,且至少有4名院士所在学部与被推荐人相同方为有效;这与未超过年龄只需要3名院士推荐的条件相比,要苛刻许多。二是连续三次均为有效候选人而未能当选者,停止一次候选人资格(获得6位或6位以上院士推荐,且至少有4位院士所在学部与被推荐人相同者不受此限制)。

经过历次增选,截至目前,中科院现有院士633名。有关增选信息将在中科院学部网页(www. casad. ac. cn)上公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